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6月时政热点:“G7七国集团峰会”解读(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6月8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8日闭幕。七国集团峰会在当今国际组织中是最有话语权的,因为这七个国家经常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干涉别国内政和制定整个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本文先给同学们介绍下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声明中关于中国东海和南海问题在考研政治中的考点。

  (一)七国集团峰会内容

  七国集团峰会G7联合声明中没有发现文件中特指“中国”之处。不过,在其第8页“维持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和获得海上安全”的小标题下写道,我们致力于维护一个基于国际法的人权公约,尤其是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准维护海洋秩序。我们关注在东海和南海的紧张局势。我们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及航行自由和海洋利用不受阻碍的重要性。我们决定,拒绝使用恐吓、胁迫或暴力,以及单方面行动,其目的是改变现状,如大规模填海造地。我们赞成G7外长会议通过的海上安全声明。

  此前在吕贝克举行的7国外长会通过《关于海洋安全的声明》,其中有几段指责中国为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负责。这在G7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中国看来,日本在G7会议上拉拢西方,算计中国。日本事实上是这份声明重要且唯一的推手,台前幕后做了大量工作。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七国集团是主要工业国家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20世纪70年代初,在第一次石油危机重创西方国家经济后,在法国倡议下,1975年11月,美、日、英、法、德、意六大工业国成立了六国集团,此后,加拿大在次年加入,七国集团(简称G7)就此诞生。1997年俄罗斯的加入使得G7转变为G8。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G7)是八国集团(Group-8,G8)的前身。2014年6月4日,由欧盟主持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晤4日晚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这是俄罗斯自1997年加入这一集团后首次被排除在外。

  这一次七国峰会也是把俄罗斯排除在外,因为乌克兰问题,普京和西方七国关系比较僵化。这进一步说明国际竞争中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同学们回答时政材料分析题把握这个总原则。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对中国东海和南海问题提出指责,并且完全可以看出日本在背后的推动,日本在中国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上一直非议中国,而且日本近期和菲律宾政府越发靠近,对于菲律宾在南海的行为极力支持。

  同学们在考研政治时政复习中需要把握的原则上和中国有关的世界时政才会被纳入命题老师考察的范围。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对中国南海和东海问题的表态,考察日本的考点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今年还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结合考研政治史纲考察时政是同学们基础阶段需要注意的内容,把上述总基调把握便能理顺中国与七国集团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