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6月时政热点:“G7七国集团峰会”解读(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6月8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8日闭幕。七国集团峰会在当今国际组织中是最有话语权的,因为这七个国家经常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干涉别国内政和制定整个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本文先给同学们介绍下“中国政府对于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声明的回应”在考研政治中的考点。

  (一)中国外交部回应内容

  问:七国集团峰会正在德国举行,就全球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将发表联合声明,可能涉及南海问题、乌克兰危机和对俄制裁。中国和俄罗斯未参与峰会,中方对此次会议持何立场?

  答:关于本次七国集团峰会讨论的有关议题,我要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

  关于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制裁,中方已多次阐述反对动辄威胁和实施制裁的一贯立场,认为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希望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明斯克协议,继续推动政治解决乌危机进程,为从根本上解决危机作出最大努力。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中国政府的积极回应,第一表现出中国政府积极的姿态,第二表现出中国政府强大的自信。虽然我们习惯性地指责外交部软弱无力的谴责抗议,但态度摆出来是优先需要肯定的。中国对南海的岛礁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政府主张和平共处,互赢共利。但菲律宾政府及东南亚某些国家对于中国南海的岛礁咄咄逼人,并且在全球寻找支持者,日本及美国就非常鲜明地站在菲律宾政府这一边,这也是日本和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前哨。

  南海问题随着西方七个大国的介入会变得更加复杂,但同时也说明中国的崛起确实威胁到了西方七个大国的利益,中国的崛起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因此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好事,但同时也是挑战并存,中国如何打疼菲律宾而不影响中国和西方七个大国的关系。中国政府不仅需要在理论上占据上风,更应该在军事实力上跟进。南海问题、主权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枪杆子来决定的。我们希望和平,但同时也不惧怕战争。

  中国政府的回应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在2016年考研政治的时政选择题出现,同学们明确一下中国最基本的态度,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