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经济学 易混淆概念辨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中让各位考生最头疼的就是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这类考点属于复习的难点。这些概念无需背记,即使死记硬背一字不差也未必会做题,只需要理解。下面,老师就给大家梳理一下几组易混概念,请各位考生一定要认真理解。

  一、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及其意义

  各位考生需要掌握资本的本质、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根据、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含义、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意义、剩余价值率的含义和计算。

  1.资本的本质

  资本是可以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创造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总是通过各种物品表现出来的,但资本的本质不是物,而是一定的历史社会形态下的生产关系。提示:理解资本的本质是生产关系。

  2.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内涵

  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作用不同,资本可以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①不变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资本,它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在生产过程中只转移自己的物质形态而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不发生增殖。②可变资本是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创造的新价值是一个可变的量。

  3.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意义

  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产生的源泉。它表明,雇佣劳动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产生的唯一源泉。

  4.剩余价值率

  这种划分也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可以用剩余价值率表示:m'=m/v。剩余价值率还可以表示为:m'=剩余劳动/必要劳动=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二、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

  资本家提高对工人的剥削程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基本的方法有两种,即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1.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长度或提高工人劳动强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生产的剩余价值。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是通过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实现的。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资本家追逐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

  3.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企业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而使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

  提示: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两种方法。而超额剩余价值是资本家和资本家之间相比较而言,谁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剩余价值的问题。所以这三个概念看似相似,实际是不同的。

  通过上述分析,大家应该能够很好地把握这些难题了,试着去做些模拟题吧。祝学习愉快!天天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