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6月时政解读:"宪法宣誓制度"(二)


  2015年6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同时提出所有宣誓人员适用统一的65字誓词。这是中国法制史上的重要一步,也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在中国是第一次,因此与宪法相关的考研考点必定会在2016年考研政治中有所体现。本文为同学们解读宪法宣誓制度的内容及实质。

  (一)草案内容

  草案规定了宪法宣誓誓词共65个字: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草案规定了组织宣誓活动的三种情形:一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宣誓仪式,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等负责组织;第二,国务院及其所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宣誓仪式,由任命的机关组织;第三,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机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其宣誓仪式具体组织办法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参照决定草案制定。草案规定,宣誓人宣誓时要右手举拳、宣誓场所要悬挂国旗或国徽等。

  (二)考点链接

  考研政治中思修第五章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宪法的特征包括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在效力上,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为严格。宪法的作用包括确认和规范国家权力;确认国家制度;确认和规范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宪法的基本原则包括党的领导原则;人民主权原则;人权保障原则;法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

  同学们对65个字的宣誓内容记不全面的话,没有关系,掌握与宪法相关的考研考点就行,宪法的特征、作用和原则,尤其是宪法的原则强力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