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两会@教育:哪些教育话题会成为热词?
2016-03-05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教育等民生话题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说。

  在新的发展理念统领下,教育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放开二孩和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这些词汇都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教育热词。

  教育供给侧改革如何改?

  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但当前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对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凸显的类似问题如何破解,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认为,根据现有的政策走向,未来几年,我国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或在于着力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力求将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同时,市场机制将可能在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消除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玻璃门”的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

  教育精准扶贫如何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精准扶贫由此受到格外关注。

  每年的两会,不少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的相关提案、议案都会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而教育被公认为精准扶贫工作中最能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政策工具。

  教育将如何精准扶贫?教育如何补齐自身“短板”,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北京或许特别希望能倾听欠发达地区代表委员们的声音,或许包括特殊教育、农村教育在内的问题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如何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责任认定和系统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文件一出,立即在各地两会上引发热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阶段,这样一份国家层面的有关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责权利的制度性安排,或将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五峰县副县长张琼做过十几年教育局长,每年两会都十分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张琼在调研中发现,除了托管在学校的留守儿童以外,有相当多的孩子被托管在社会上的机构里,这无形中带来了隐患。

  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永丽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她建议,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动员留守儿童转入学校寄宿。

  如何应对“全面二孩”时代挑战?

  从2016年起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围绕“全面二孩”可能带来的挑战,社会各界展开了讨论。

  其中,教育和医疗被认为首当其冲。甚至有专家预测,下一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这意味着新一波入学高峰接踵而至。

  如何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教育问题,或将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学院平湖校区教学督导办主任徐卫卫在浙江省两会上建议,应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入园难”以及新建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难等问题。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何处落子?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这是跨进“普及”门槛的标志。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6.5%,2015年可能达到87%。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认为,抓公平和质量,或将是未来5年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改革焦点和落脚点,而如何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或将是今年两会讨论的重要议题。

  作者 | 柯进 刘博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8
W020160418414776358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