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校长林建华:教育资源应按区域合理布局
2016-03-15
南方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北大27年的林建华,曾推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从校内其他院系招生,培养复合型的新闻学生,这一计划刚付诸尝试,随着林建华调任重庆大学,加上其他多种原因,就没了下文。

  重返北大1年多,被称为“改革校长”的林建华,正重启曾经的想法。

  这一次的改革计划,不仅涉及跨学科跨院系的专业设置、鼓励学生在院系间自由流动,还包括教师人事制度、管理层面的去行政化等改革举措。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

  采访中,林建华多次谈及“淡定”。他认为,做学问要“淡定”,做人也要“淡定”,要抛弃社会浮躁,不去想头衔之类的东西。而对于外界有关他的争议,他也同样以“淡定”待之:“你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就不怕别人说什么”。

  ●谈教学改革

  让学生自主转院系“倒逼”教授上好课

  南都:您回到北大后,提出著名教授要以给本科生上课为荣,有具体举措吗?

  林建华:怎样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是挺有意思的。

  学校制定了很多政策,要求老师必须上多少课,但这不是本质的,作用也有限。这个事情真正的动力在院系,如果院系感觉到教学是关系到自己的生存和声誉的,院系就会要求老师去做。所以我们打算从今年秋季新生开始,允许学生在学部内自由转专业。让学生流动起来,督促院系把教育做好。

  南都:院系能做什么?

  林建华:院系会感觉到压力,如果一个院系由于教学质量不好,一些学生转走,院系会感觉有压力,就会想办法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督促教授把课上得更好。让学生选择的更深层含义是调动学生的潜力,只有找到自己内在的兴趣,学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南都:现在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怎样?

  林建华:北大著名教授上课的比例相对还是比较多的。但只是上课还不够,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课上好。

  北大的研究机构中有很多好的学者,如林毅夫、程和平等,他们一直希望能参与本科教育,但因为本科教学在院系层面安排,研究机构还不能有本科教育。

  学校正在推动在本科设立跨学科、跨院系的专业,培养学识宽阔、基础扎实的复合型人才。元培学院与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哲学系联合,设立了“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人文学科设立了“古典语文学”,自然科学领域有古生物、整合科学等。学校将鼓励院系、研究机构和教师建立更多的跨学科教育项目。这样就可以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会有更多的优秀学者关注本科教育,使学校的本科教育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