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各模块特征及备考tips,你造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这一个大学科中还有五个小的模块,这五个模块在考核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一样的。最近很多同学都会苦恼各个部分如何复习的问题,那么今天,都教授就系统地和同学们介绍一下:

2017考研:政治各模块特征及备考tips,你造吗?

  模块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考研政治中约占24分的分值,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

  Tips:这个模块知识内容的最大特征就是抽象性,需要同学们尽早着手开始攻克其中的重难点问题。马克思主义原理这个模块中同学们要重点掌握的是两大层次的问题,一是基本概念,二是基本原理。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可以首先从基本概念入手,所谓基本原理也就是在呈现概念间的关系。把这两个大层次的问题解决了,这个模块到了后期应对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模块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考研政治中约占30分,分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部分。其实际所占的分值还远不止30分,可见它是考研政治中的重中之重。

  Tips:这个部分理论的特点除了与时事结合较为紧密以外,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门理论课程,它背后依然有系统的原理支撑。因为同学们不要简单的把这个模块看成是时事知识的掌握,而是要尽早着手把每个原理背后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模块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考研政治中约占14分。这个模块典型的特征是它并不拘泥于史实的掌握,而是历史的概括性的纲要,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

  Tips:与前面两个模块相比,在理解上的难度大大降低,属于偏重知识再现型的学科。从内容上看,这个模块与毛中特又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合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不妨理清史纲基本线索逻辑的基础上再深入学习毛中特模块,效果会更佳。

  模块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考研政治中约占16分。

  Tips:这个模块与史纲一样偏重于知识再现,需要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基本知识点即可,理解上的难度较小。相比较中国近现代纲要,这门功课的逻辑线索不是那么的重要,而考核的知识点又相对集中和基础。因此,建议同学们结合历年真题常考的考点,来重点复习其中一些知识点。

  模块五:时事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

  时事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在考研政治中约占16分,其中时事政策占6分,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占10分。

  Tips:时事政策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时政,这部分知识是无法过早复习的,应该放到冲刺复习阶段,由老师专门给大家整理出相关的时事新闻资料再一起复习。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考研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同学们要有耐心,在着手具体内容复习前就要把每个模块的特征弄清楚,这样复习起来才能真正做到高屋建瓴,有的放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