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分秘籍 | 考研政治各部分知识结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五大部分的内容差异很大,并且所属学科也各有特点。为了提高复习效率,考生必须首先熟知每部分的研究范式,即叙述逻辑。它会帮助你轻松了解知识结构,快速洞察理论重点,尤其对于处理主观题大有裨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部分的基本理论均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部分内容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即对立统一思想。在研究范式上,显著体现出“概念--判断--推理”的叙述逻辑。

  具体而言,几乎每个主要理论都是首先提出两个对应的概念,如物质与意识、存在与思维、唯物史纲与唯心史观、价值与使用价值;然后,阐述这两个概念的差别性与关联性,即辩证统一关系,即判断;最后,叙述这两个概念及其原理在现实运用中的方法论,即推理。

  为此,考生在本部分的复习过程中,可在粗读完原理后,在书本上标示出“概念”、“判断”和“推理”,并在笔记本上对应抄写,着重理解和记忆关键词,即可快速了解要考察的重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部分内容的核心关键词是“理论”,它与《史纲》形成了关联和差异。具体而言,毛泽东思想是理论,中特理论体系也是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体系中又分别含有许多分支理论,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改革开放理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论等。

  既然都是理论,其叙述逻辑是相对固定的模式,即“理论产生的背景--理论提出的过程--理论的内容--理论的实践--理论的意义”。这就为我们复习毛中特部分指明了方向。

  考生可以通过这样的叙述逻辑,用相对简略的语言来梳理和总结主体内容,使庞杂的体系明晰化、结构化。当然,如果能结合理论去分析社会热点,那就更完美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