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选择题与主观题分析指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政治的复习中,很多小伙伴还没有把握好复习的技巧,不知道考研政治中选择题和主观题究竟哪个应该投入较多的精力,别担心,今天小编和你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考研政治:选择题与主观题特点分析与复习建议

  从内容来看,考研政治分为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时政五大模块。从题型来看,又分为选择题和主观题两大类。不同知识模块之间的重要性有很多论述,但两种不同题型之中哪个更重要呢?

  题型与分值

  考研政治全国统一命题,不管任何学校任何专业考研都是同一张试卷。试卷总分100分,其中选择题和主观题各占一半,都是50分。选择部分又分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单选16小题,每题1分,共16分;多选17小题,每题2分,共34分,两者合计50分。主观题部分共5个大题,每题10分,合计50分。从分值分布上来看,选题和主观题各占一半,似乎是同等重要。

  选择题:难点多、理解大于记忆、得分明确

  考研政治的选择题并不好做,大纲中80%的难点都集中在这部分考查,而且往往结合现实生活和时政热点,考查方式很灵活,需要考生在吃透知识点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灵活应变。

  由于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所以选择题部分考察的不是记忆能力,而是理解水平。你必须知道题目问的是什么,背后的考点指向哪里,正确选项为什么对,错误选项又错在哪里,可见是绝对的理解重于记忆。

  此外,选择题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值归属明确,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对了就得分,错了就一分不得,没有商量的余地。复习扎实的人,50分全得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复习不扎实的人,得0分也不委屈。因此,选择题其实是十分值得我们下功夫的,属于付出必有收获,高投入、高回报的收益项目。

  主观题:考重点、记忆大于理解、主观性强

  如果说选择题部分集中了大纲80%难点的话,那么主观题部分要考的,往往不再是难点,而是重点。这部分的出题目的不再是“为难你”,而是考查你联系、判断、运用知识点的能力,因此不会出题很偏,80%属于常见重点。

  主观题部分需要你把知识准确无误地答出来,再结合材料展开论述,背诵的重要性就在此显示出来。反倒是考点的定位比较简单,对记忆的考查大于理解。

  主观题的答案具有开放性,不像选择题那样对错分明。把知识点全部答出、答对,获得满分并不容易。但只要答得稍微沾边,得零分也很难。因此主观题的难度相对更大,付出和收益比也更高,需要在吃透知识点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加以训练,力求提高。

  通过以上对比分析,选择题和主观题孰轻孰重,相信你已经结合自身情况做出了判断。每个人基础不同,优势不同,擅长的题型不同,复习的时候就应该有相应的侧重。希望大家都能找准自己的侧重点,高效复习,取得高分!

  小编建议:

  对选择题: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不断的练习,在考研帮APP中有政治真题的每日一练,每天睡前几分钟完成每日一练,坚持7个月,每天10道题,就能完成2100道题,轻松拿下选择题高分并不难。

  主观题:知识点的背诵十分重要,从历年的主观题中不难总结出几个主要的背诵点。此外,要时刻关注近几个月的时政新闻,学会套用知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