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政治:认识论到底是什么?


  如果说在整个马原中,哲学最为重要;那么在整个哲学中,辩证法和认识论最为重要。下面就带领大家去分析一下认识的本质问题。

  认识论,也可以叫做知识论,是关于知识的哲学。

  我们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的知识是从哪里来的啊?有的人认为上帝授予我们的,这在哲学史上叫作天启,是宗教神学的看法;有的人认为我们的知识是天赋就有的,就像“带花纹的大理石”一样,知识像花纹一样暗藏在我们脑子里了,

  我们天生就有知识,知识在出生之后不断的磨砺中才会显现出来。我们会发现前面的看法都是认为知识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之外,或者是上帝或者是“天赋”,这都是认为知识不是从事物中得到的,而是从我的精神或者上帝的精神那里得到的。其实都是一种认为从“观念——物”的看待知识产生的方法,这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

  当然了,还有人认为我们天生就是一块白板,什么知识都没有,随着我们生活经验的增多,这块白板上面不断被写上知识,这叫做白板说。我们会发现,这种看法认为我们的知识来源于经验,是在对物的观察经验中得到知识的,是从物到知识,这是一种唯物主义的认识论。随着科学的发展,那种唯心主义的认识论很容易被证明是错误的了,因为科学家并不是天天求神拜佛,所以上帝不会给他们知识;科学家也不天天自我反省获得知识的,估计他们的“花纹”也显现不出来。他们是在对物的实验研究中获得知识的,唯物主义认识论才是正确的。

  以前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啊,都是一些天天宅在屋子里的哲学家在研究。他们虽然坚持从物到观念的唯物主义认识论,但是他们天天待在屋子里研究容易不接地气。这有两个不好的结果,第一个就是他们跟书本打交道,容易成为在书本里打转的书呆子,看不到我们的知识是在实践中产生的,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对实践中的经验的总结。第二个,那时候研究条件比较差,也没有现在的显微镜、望远镜什么的,这些哲学家一旦发现什么知识就沾沾自喜,自认为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绝对真理。所以他们总感觉自己知识是永远正确,根本就没有用一种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很好遗憾,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知识肯定会随着科学的发展被进一步深化的。所以他们就是旧唯物主义认识论,或者机械的唯物主义认识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吸收了之前知识论的优点。既看到了认识实践中来的,又看到了认识是变化发展的,形成了科学的看待知识的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

  跨考教育 政治教研室 张华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