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异同


  在考研政治复习中,不少考生对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区分不开,如此在做题过程中极易出现错误。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等,就新旧民主主义革命而言,考生需要如下对比记忆:

  一、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同处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其是相对于由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政权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而言。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一是所处的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二是革命任务(反帝反封建);三是革命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范畴)。

  二、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处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界标,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80年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后30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一是领导阶级:旧民主主义革命基本上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者是无产阶级。考生需要注意领导阶级是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和分水岭。二是指导思想: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三民主义和新三民主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资产阶级共和思想;新民主主义革命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思想武器。三是革命前途:旧民主主义革命革命任务没完成,社会性质没改变,仍然是资本主义;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为社会主义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结果,其革命前途是社会主义。四是发生的时代条件:旧民主主义革命属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而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三、试题讲解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相比,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者所面临的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相同

  B.两者革命的对象和前途相同

  C.区分两者的根本标志是革命领导权的不同

  D.两者的依靠力量和革命动力不同

  【解析】本题考查的即是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异同。A项新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均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的主要矛盾均是人民群众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矛盾,表述正确;B项说法错误,两者的前途是不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资本主义;C项领导阶级是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和分水岭,表述正确;D项旧民主主义革命依靠力量和革命动力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二者是不同的,表述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CD。

  以上即是对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异同这一考点的详细解读,希望2017考研各位考生能够总结对比记忆,争取攻破此易混考点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