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复习方法 肖秀荣教授现身总结
2016-08-17
肖秀荣教授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同学对于复习政治还有不少问题,在这里肖秀荣教授针对同学们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统一回答。读完之后看看自己的疑问解决了没有。

  上周五做了一次在线答疑,回答了大概200个问题,发现还有很多同学问复习方法的问题,现做一个统一回答。

  1.每天一两个小时复习看不完一章,怎么办?

  实际上,章与章之间的区别是很大的,比如马原,很多是要理解的,需要时间思考,看太快了反而效果不好,再比如毛中特的第八章,这是一个超级大章,没有一个星期甚至几个星期都是看不完的,我们强化课里面这一章都要讲五节课,在真题中的比例也是所有章里最多的。

  而后面的比如思修的一章可能一小时就看完了,史纲因为与毛中特有重合的部分,也会相对比较容易复习。所以没有必要规定一天或者几个小时必须看完一章,暑假这个阶段,只要每天有一到两个小时在复习政治,就可以了,越到后面复习效率会越高。

  2.看过一遍当时做题还可以,感觉隔几天马上就都忘了,怎么办?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刚开始复习,很多政治术语都是第一次听说,那么多内容不可能看完一遍马上就都能记住。只要你看书基本都能看懂,做题有一定正确率就可以。这个正确率,比较理想的是不应低于近年来的真题平均正确率,也就是单选65%,多选50%。如果低于这个正确率太多,说明复习的太快,或者方法有问题,就要调整了。

  3.现在是不是就要背了?背什么?

  第一轮复习是选择题打基础,而选择题你只要看到会选就行了,不要求默写。大量背诵是最后两个月的任务,而且用的也不是《精讲精练》这种内容全面这么厚的书,到时候我会给大家压缩范围。目前只要知识点能看懂,做题有一定正确率,大体有个印象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适当背一些重要知识点的关键词、关键句。

  4.看完《精讲精练》做《1000题》,单选还不错,多选错得惨不忍睹,怎么办?

  这也是正常的。多选本来就是三种题型里最难的,过去几年真题平均正确率单选65-70%,多选只有50%,比分析题的得分率还要低。所以我也一直强调,政治要想得高分,选择题必须得高分,而选择题要想得高分,多选题必须得高分。因为多选题一道题是两分,单选题是一分,多选题只要错选、漏选或者多选,都是不得分的,所以大家在平时做题的时候,多选题的干扰项是怎么设计的,就要多注意,看真题的时候也是看这种干扰项命制的风格。

  比如我在上课的时候也提到的,一个常见的干扰项,就是把非公有制经济说成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实际上应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就是差在“市场”这两个字上,这个干扰项设置方式已经在真题里出过好几次了,这就是同学们要特别注意总结的。

  5.真题需不需要?《讲真题》怎么用?

  真题肯定是需要的,真题是最能真实反映考试风格的,任何考试都应该对真题足够重视。在全面复习之前,是“看”真题,看一下最近一两年的真题,了解一下怎么考,干扰项怎么设置,这样你看精讲精练的时候就更有针对性。比如说真题里常考的一类知识点就是涉及到关键词,比如说第一次,首次,最早提出等等,还有类似核心、根本、关键、本质这种提法,那你看书的时候碰到就要特别注意,这样看书的效率也会更高。

  等第一轮全面复习结束之后,再去认真“做”真题,这个时候你已经有基础了,做题检验一下,做错的好好总结,慢慢积累经验。具体的真题常见干扰项介绍可以参考《讲真题》前言部分我专门写的“使用说明”。

  6.大纲出来之后有什么影响?

  这个同学们完全不用担心,每年我在修订书系的时候都会提前考虑到大纲修订的问题,比如今年大纲修订肯定会涉及到的供给侧改革、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都已添加,上课也作为重点进行了讲解(《精讲精练》配套视频讲的就是这些热点)。此外,每年大纲出来之后我都会在微博上发《精讲精练》补充资料和《1000题》补充题目,我的书也是唯一提供这种后续服务的辅导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