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关于马克思主义你必须知道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们考研政治的卷面上,所体现出来的分数占比虽然不大,但是却是穿插始终的一个知识点,百分之八十的题目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几个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考研政治复习的一个串联点,所以,小伙伴们必须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充分的了解才可以。今天,小编就在这里为小伙伴们好好介绍一下,这些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必考考点。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由一系列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构成的科学体系。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他的产生具有深刻的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首先,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提供了经济、社会历史条件;其次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激化,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最后,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实践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与创新。

  马克思主义的创立

  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前人的成果,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马克思与1845年春天写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马克思、恩格斯1844-1846年合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形成;1847年《哲学的贫穷》和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从产生到发展,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根源在于他的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这种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 基本的和最鲜明的特征。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社会理想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实现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马克思主义中为我们所描绘的,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发展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停地实践不断地发展,目前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想要真正的实现共产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上,就是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相关考点和知识点,希望能对小伙伴们的复习起到一定的作用。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