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马哲"遇上成语,你方了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当

  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也是汉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古代承袭沿用下来的。发展到如今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文化组成部分。看过考研历年真题的同学应该知道,马哲部分的考察是很喜欢与成语结合在一起的,为了避免错过这些得分点,小编进行了部分的归纳整理,小伙伴们一起看过来吧:

  守株待兔

  违背了物质是运动、变化的观点,想问题、办事情没有从客观实际出发,把事物的个别现象当成了一般规律,把事物之间的偶然联系当成了必然联系。

  掩耳盗铃

  违背了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试图以主观愿望代替客观现实。"画饼充饥"、"望梅止渴"、"郑人买履"等都属此意。

  刻舟求剑

  反映了一种用静止的观点看问题的形而上学观点,违背了物质是运动、变化的这一规律。

  揠苗助长

  说明生物生长过程是遵循一定规律的,试图用主观意志代替客观规律性,必然要受到惩罚。

  按图索骥

  反映一种违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主观主义观点,犯了本本主义的错误。

  智子疑邻

  说明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受主观因素制约,人们立足点不同对客观事物反映结果也不同。

  审时度势

  说明了看问题、做事情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结合起来。

  对症下药

  体现了矛盾特殊性的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处理问题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量体裁衣"等都包含了这一原理。

  本末倒置

  违背了矛盾主次方面关系的原理,主次颠倒。"喧宾夺主"、"得不偿失"等意思都相近。

  唇亡齿寒

  体现了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如同唇齿相依。

  竭泽而渔

  体现得是一种违背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它看不到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的关系。只顾眼前利益,忽视了事物前后相继发展过程的长远利益。

  故步自封

  形而上学的观点,看不到事物的变化、发展,而是用静止的观点对待事物。"因循守旧"、"墨守成规"都属此义。

  水滴石穿

  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原理,即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的变化。

  适可而止

  体现了适度的原则。由于只有在一定的范围和限度内,事物才能保持原有的性质,所以,当我们需要保持事物性质的稳定时,就必须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过犹不及"、"物极必反"都是这个道理。

  杞人忧天

  否认物质运动的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声东击西

  事物的现象有真假之别,"声东"是假象,"击西"是真象,其本质是迷惑敌人,保存自己。"欲擒故纵"、"围魏救赵"、"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都是暗示了这个道理。

  买椟还珠

  比喻只看现象,不看本质。

  趋利避害

  说明矛盾是客观和普遍存在的,我们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掌握矛盾的客观规律,以便积极缓和矛盾,使得事物的发展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釜底抽薪

  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防微杜渐

  这个成语蕴含两个哲学寓意:量变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矛盾次要方面影响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

  其实政治的复习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枯燥,找对方法,或者适当的寓教于乐,从中找到乐趣,取得的效果也不会差。小伙伴们要注意多积累,还是以理解记忆为主,复习没有那么困难,只要你坚定决心,敢于去做,一定会有所收获。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