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土地改革线索大梳理,背会这些史纲不用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革命的道路上自然少不了土地革命,而对于中国漫长的改革发展历程来讲,其中的土地改革更是数不胜数,这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考研政治中史纲板块的重要考点了。对于繁重的复习任务来讲,一定的归纳技巧还是必须的,线索整理法就是其中很实用的一种,今天小编就来给小伙伴们梳理一下中国改革历程中的土地改革线索吧:

  1.太平天国时期:《天朝田亩制度》

  制定者农民阶级,根据"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原则,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社会的基础即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但即使在太平军占领地区也未付诸实施。

  2.辛亥革命时期:"民生主义"

  制定者资产阶级,"平均地权"。并非将土地所有权分给农民,没有正面触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3.大革命时期:新"民生主义"

  制定者资产阶级,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并没有做到"耕者有其田",没有触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4.土地革命时期

  (1)《井冈山土地法》,中共制定,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的手段获得徒弟的权利。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2)《兴国土地法》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使之不受侵犯。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3)土地革命中的阶级路线和土地分配方法。中共制定,坚定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土地,在原耕地的基础上,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5.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的土地制度

  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为适当调节各抗日阶层的利益实行的土地政策。一方面地主要减租减息以改善农民生活,另一方面农民要交租交息以照顾地主、富农的利益。并未废除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6.解放战争时期:

  (1)《五四指示》,用一切方法吸收中农参加运动,决不可侵犯中农的土地,一般不变富农土地,对富农和地主有所区别。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2)《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地主土地和公地,由乡村农会接收,分给无地少地农民。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7.社会主义过渡时期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土改中对待富农的政策,由解放战争时期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全国范围内废除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2)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将土地及其他主要生产资料归集体所有,统一经营、集体劳动,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将土地的农民私有制转变为集体所有制。

  8.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农民生产的产品"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改变了土地的经营权,并未改变土地的所有权。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