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毛中特真题紧随国家政策变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时光荏苒,一眨眼儿,2017年的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已经结束了,试卷中呈现的题目让大家眼前一亮,为了让大家对2017年的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试题有更深入的了解,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对于大家关注的毛中特部分作一整体上的解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学科,无论从是形式还是内容,较之原先的考查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显然,毛中特这门学科本身的特点是密不可分的。众所周知,从思想体系上来看,毛中特具备很强的理论性和时代性,它不仅是我国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基石,而且也是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指导的具体体现,时至今日,随着我国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实施和推进,相应的方针、政策就不能固守成规,而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完善,从而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作为毛中特理论性的学科,国家方针政策的变化自然会反映到毛中特这门学科。

  在2017年的考研政治试题当中就反映了这一特点,第一,毛中特当中的第六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因此题目考查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决策,其根本目的是什么?第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通过这一最新理论成果考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的是什么?第三,三权分置是深化农村改革方面的重大制度创新,在此次考查中也体现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向非农产业,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现象日益普遍。农业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6年6月,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已超过30%,流转土地4.6亿亩。当前,为解决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不再种地、种地的人又没有相应权利这一突出问题,所以就实行了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又一重大理论创新—三权分置。通过这一分析,可以看出毛中特具备很强的理论性和时代性,它不仅是我国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基石,而且也是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指导的具体体现。

  结合2017年考研政治当中毛中特的命制题目,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方面:

  第一,考研真题中主要体现了时政热点,毛中特是理论性的学科,时代性和时政性的特点表现较为突出,所以,当年的时政热点会在考研政治真题当中有所表现。

  第二,在本次的考研政治真题中的一大命题特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毛中特是理论性的学科,把握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近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核,即要求考生能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考研政治考试的重点。不仅在分析题中,而且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或是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或下一年命题的主要选择。所以,在复习毛中特时,一定要注意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今年的几大热点问题在试卷中皆有体现,这一点上,材料分析题显现的尤为突出。

  第三,突出考查基础知识点,基础知识是基本,一定要围绕考试大纲规定的毛中特的考点展开复习。纵观历年的考试,考研政治考试对基础知识点的考查更趋向于全面、细致和综合,题干优美巧妙,要求考生对引文中的现象进行分析,试题非常灵活,备选答案也需要考生理解,这就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题目的难度,但无论怎样,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复习时毛中特这门学科时,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将考试大纲规定的毛中特的知识点彻底吃透,把基础知识夯实、打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