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高频考点:实践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实践的本质含义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活动。

  2.实践的基本特征

  (1)实践是物质性的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

  构成实践活动的诸要素,即实践的主体(人)、实践的对象(客体)和实践的手段(工具等),都是可感知的客观实在,实践活动本身及其结果也是外在于人们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实践的水平、广度、深度和发展过程,都受着客观条件的制约和客观规律的支配。所以,实践是区别于人的意识活动的客观物质活动。

  (2)实践是人类有意识的活动,体现了自觉的能动性

  人具有理性思维,所从事的是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活动的有目的、有意识地改造世界的活动,只有这种人的自觉的、能动的活动才具有真正的实践的意义。

  (3)实践是社会的历史的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

  实践不是孤立的个人的活动,而是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的活动,并受着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随着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3.实践的基本形式

  (1)生产劳动实践,也就是处理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活动,即物质生产活动。这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实践活动的根本前提。

  (2)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即人们的社会交往以及组织、管理和变革社会关系的活动,在阶级社会主要表现为阶级斗争的实践。

  (3)科学实验,它是从生产实践中分化出来的,是专门为了认识世界而进行的探索性和准备性活动。此外,艺术和教育活动也与科学实验一样,属于以生产精神文化产品为直接目的的精神文化创造实践。上述各种形式的实践都内在地包含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意识的关系,包含着物质变换、活动交换和观念的转换。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实践的直接现实性是相对于理论认识的间接现实性而言的。列宁明确指出:“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是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认识可以反映现实,但是不能够直接的改变现实。但实践具有直接的现实性,它作为人的客观物质活动,可以直接改变客观对象,改造客观世界。

  2.案例或记忆方法

  实践的社会历史性:人类的实践活动是社会性的活动,人们的实践对象,实践方式会随着生产的发展而不断的改变。人们的实践能力,也会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