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考研政治失败的三大原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的各门科目中,《思想政治理论》属于相对简单的一门。但就是这门相对简单的科目,不少同学却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导致了名落孙山。失败的原因虽然各式各样且因人而异,但以下三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败因之一:目标定位低

  许多同学将考研政治的分数定位为及格即60分,这一定位就招致了悲剧。理由在于:其一,考试分为选拔性考试和达标性考试;考试的性质不同,决定了对分数的要求迥异。对达标性考试而言,目标是“60分万岁”;而对选拔性考试而言,目标则是分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即追求超过对手的得分。研究生考试毫无疑问属于选拔性考试。其二,近年来,由于题目相对容易,考研政治的平均分都在60分左右。何谓平均分?就是绝大多数考生都能得到的分。但考研的录取率为35%,即100个考生中,只能选拔分数最高的前35个。由此可知,除了对医学、艺术等专业外,政治得60分,绝对是死亡分。其三,“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法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所以,如果目标定位仅为60分,所导致的实际结果很可能是还达不到60分。

  败因之二:学习态度偏

  在考研的过程中,不少同学对专业课、对英语、对数学都愿意下功夫、花时间去学,这都是正确的;可惜的是,这一正确的态度却没有沿用到政治上。政治科不愿意下功夫、花时间去学,但考试又要考,结果就把希望寄托在押题上。加上一些辅导班和一些人的欺骗性忽悠,这股“考研政治靠押题”的歪风甚嚣尘上,最后要了许多考生的命。我曾经总结过“考研成功的两大铁律”。“铁律之一”:做该做的事。学生一定要“学”;“学”了才能“生”。而迷信押题就是放弃学习,就是否定本位,断无生理。“铁律之二”:做多数人没做到的事。考研就是少数人成功、多数人成仁的游戏。凭什么成功属于你,一定是你比别人多付出了。而信押题,则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

  败因之三:复习安排错

  不少同学不愿意早动手去复习政治,而喜欢把政治复习放到临近考试前去突击。支持这种错误行为的理由通常有如下几点:其一,等《考试大纲》。当然每年的《考试大纲》对考点会有一定的调整;但必须清楚的是,在总共500多个考点中,每年新增加的考点一般不会超过10个,而绝大多数考点是一以贯之的。所以,正确的做法先按照原有大纲进行复习;等新大纲下来,用1、2个小时的时间补上新增知识点即可。其二,早背了怕忘记。这个观点更加错误。首先,看看考纲和考题就会知晓,考研政治的主要考核目标是能力而不是知识重现。能力如何提高?老祖宗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读书百遍,时间短了肯定做不到。其次,政治里面需要记忆的东西不下15万字。这个量,也是短时间背不下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