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纲发布在即时刻2018考研政治如何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大纲是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依据,2018考研大纲即将发布,每位考生或多或少对新大纲都有所期待,按照以往经验,政治大纲每年必有变化,大至科目章节的调整,小至具体知识点的调整,这些变化多多少少会对大家前期的复习造成影响。大纲每年发布较晚(大概8月底或9月上中旬),届时再复习政治时间会比较紧迫,但是有些考生又担心大纲变化较大,提前复习会不会是白白浪费时间。

  一、考研政治如何“考”?

  考研政治共考查5门课程,分别是马原、毛中特、纲要、思修法基、时政及当代,考试时间3个小时,上午8:30-11:30,满分100分。共38个题目,其中单项选择题16道(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多项选择题17道(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分析题5道(34-38题),每题10分,共50分。

  每门课程的分值占比为:马原约24分,毛中特约30分,纲要约14分,思修法基约16分,时政及当代约16分。从题型来看,多选题难度最大,得分率一直偏低,多选题得分的高低,基本可以决定政治总分的高低。从课程分值占比来看,马原和毛中特是比较重要的两个科目,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所侧重,当然这并不是说其他三科不重要,要想拿到理想的分数,任何一科都不能荒废。

  二、考研政治如何“学”?

  大纲发布之前,各位考生基本是按照17的考研大纲来复习的,因为15、16大纲发生了比较大的调整,所以17大纲变动并不是很大,只有马原部分的说法调整较多,但实质性变化不大。按照以往的经验和目前的情况来看,18考研大纲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但是调整肯定会有,比如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相关内容会在大纲中有所体现,比如5月份在中国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内容也会贯彻到新大纲中。接下来分科目为大家在大纲发布前应如何复习政治提供一些建议。

  1、马原如何学

  马原是几科中最稳定的一科,大纲即使有调整,也不会对复习造成太大影响。马原包括马哲、马政经、科社三部分,重点是马哲,马哲主要学原理,原理重点在辩证法和认识论,原理把握好了,做题就不慌了。政经科社只考查选择题(政经4-6分,科社1-2分),不用花费太多精力。

  复习攻略:重在理解,结合历年真题进行复习,即使是九几年、零几年的真题也有参考价值。

  2、毛中特如何学

  毛中特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两部分内容,重点是中特理论,而中特理论重点是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即五位一体),此外第六章的地位也在提升,主要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毛中特大纲每年必有调整,因为这门课程极强的贯彻了党中央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新精神、新思想,既然是新精神、新思想,就意味着每年都会有变化。纵观毛中特历年真题,考查的考点都非常新颖,多为当年的热点时政,因此在复习过程中除了复习基础理论外,更要多加关注时政,今年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共十九大(非常重要,10月份召开)。

  复习攻略:结合习题进行复习,重点把握理论形成的原因、内容、地位和现实意义,关注热点时政,及时总结新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