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选择题复习技巧之理解说明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的同学们都知道,得选择题,得考研政治。因此,我们政治复习应该多关注选择题的复习,而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也应多看看选择题的答题技巧,通过技巧来复习,会事半功倍哟~

  题型特点

  理解说明型选择题是指对材料的含意进行理解和认识的选择题,它的明显特征是题目中所提供的材料蕴涵了政治、经济、哲学道理。这类题目在所提供的材料后面的引导语中,常有“表明了”、“反映了”、“意味着”、“说明了”、“体现了”、“蕴涵”等词语,主要考查考生阅读和理解材料的能力以及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能力。

  解题诀窍

  1.解答理解说明型单项选择题要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1)整体性原则。能从整体上说明题干中心意思的备选项入选,只能说明题干某一层次意思的备选项不选。通过对题干的概括,提炼出材料的中心思想,按照题干的要求,对照备选项,选出符合中心思想的选项。

  (2)根本性原则(或深刻性原则)。能更为深刻地或从根本上回答题干提出的问题,该备选项入选。只能从相对肤浅的层面上回答题干的问题,是题干意思的同义重复,该备选项不选。

  (3)最佳性原则。在单项选择题中有时不止一个选项符合题意,它们在不同程度上都与题干符合。这里要按照最佳性原则,对选项进行比较,选择最符合题意的选项。

  2.理解说明型的多项选择题。题干中事例、观点、引文往往包含着多层意思,它们之间一般是并列关系。在把握题干主旨的基础上,要提取题干中的有效信息,逐层分析每一层的意思,按照每一层意思的要求筛选备选项。凡符合题干意思,能正确说明材料的备选项,都在应选之列,即使符合题干某一层意思的选项也要入选。

  典型习题

  1.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不为而成。”老子的这一观点()

  A.认为通过实践获得的直接经验更有意义

  B.揭示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对立性

  C.主张知识的获得不需要通过思维加工

  D.否认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标准答案】D

  【解题技巧】这道题我们运用关键词绑定法来解题。

  本题是一道以文言文形式来考查马哲原理的题目,引用了老子《道德经》中的一段话,很多同学看到这种评价分析题目都特别头疼,觉得自己不懂其意思,弄不清其含意所指,遇到这种题干的时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关键词绑定法,本题题干中的第一句话其实就是解题的关键词,“不出户,知天下”,说明此题的理论观点认为书本知识是一切认识的来源,从而直接否定实践的重要性,运用这种方法,既节省时间,又提高做题准确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