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该如何使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各位奋战在考研一线的学子们,考研大纲即将发布,大纲的内容将会成为我们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命题依据。

  从考试的变化上来看,通常情况下英语以及数学的变化相对比较小,而受考试大纲变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考研政治。因为这一学科的独特性,它包含了很多时政性的特点,所以每一年我们的大纲都会有或大或小的调整。所以在大纲发布之后,考研政治的系统复习之战才算是正式启动。那么想要在考研政治中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好手中的考试大纲?接下来吴坤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考研政治大纲的使用说明。

  一、资料如何选择?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会出版一整套关于考试大纲的配套丛书,关于这些资料如何选取,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步骤:

  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通常情况下我们把这本书简称为《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一个很薄的小册子,通常情况下是介绍考试的整体的结构和框架,所以它仅仅包含一些框架性的知识点,内容相对较少,它的优点是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大纲整体结构的变化与调整,但是缺点是内容过于笼统,不便于我们进行知识点的系统理解,同时不利于我们全面把握考研政治考试内容的变化,适合基础理论比较扎实的同学。这本书的定价10元,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不建议重点关注。

  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

  这本书我们简称为《大纲解析》,名字上比上一本多了两个字,而实际上则比上一本书多了N倍的内容。这本书是我们要掌握的重中之重,它不仅包含了所有考试大纲中的内容,还对每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般来说考试中98%以上的知识点都是直接来源于这本书,只有个别年份的个别题目略有超纲,但是这些超纲的部分同样是以这本书中的知识点为基础的。这本书的优点是内容详实,面面俱到,全面地反映出了大纲的各方面变化,是我们必须仔细研读的一本书。但是同时,这本书缺点是知识点过于庞杂,内容太多,印刷的时候又没有详略和重点的标注,所以很多同学复习的时候翻开这本书,密密麻麻的都是字,顿时感觉头大。

  ③《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分析》

  这本书通常情况下我们简称为《考试分析》,整本书分为三个部分:考试说明、考试大纲分析以及16、17年的真题试卷分析。这本书的重点内容就在于试卷分析,也就是说这本书出版之后,我们才能知道去年真题的准确答案(网上的正确答案均为各培训机构发布的预测答案)。除此之外,试卷分析这部分会介绍整体的试卷结构、分析题设计思路、每道题的平均分以及难度分布等数据,也是我们充分了解考研真题的一个桥梁,推荐大家在课余时间研究一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