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必备:政治经典文献概要总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考试中,总是免不了要成批的记住经典文献的发表年份、发表背景、主要内容,以及造成的相关影响。在复习的过程中,最好能够按照性质将这些必考内容进行整理,比如会议脉络、时间脉络、事件脉络等等。这里就给考生们整理出一份文献脉络,对政治经典文献的中心内容进行整理归纳,是不是给你留下了更清晰的印象呢?

  一、《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5 年)——毛泽东最早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文章。

  1、分清敌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2、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是中国革命的敌人;

  3、资产阶级分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既有革命性又有软弱性、妥协性;

  4、小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最接近的朋友,农民是最可靠的同盟军;

  5、工业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

  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 年)——中共领导农民运动的伟大纲领。

  1、肯定农民的作用及党领导农民革命的重要性;

  2、论述了建立农民革命领导权和农民革命武装的必要性;

  3、分析了富农、中农、贫农三个阶层,认为贫农是农民中最革命的力量;

  4、相信群众、依赖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分析了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探索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1、建立红色政权的必要性及其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

  2、阐述了中共领导的红军和小块红色区域存在发展的可能性;

  3、明确地提出巩固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路线与政策;

  4、提出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

  四、《反对本本主义》 (1930 年)——坚持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

  1、是中共党内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

  2、是中共党内第一篇提出“思想路线”的文章;

  3、第一次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4、提出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中国革命的胜利要考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标志着党的独立自主思想的初步形成;提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5、阐明了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目的及调查方法即阶级分析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