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学习方法


  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2018年和去年相比,大纲略有变化,下面我们就结合新大纲的要求,谈一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方法。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在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时新增加的一部分内容,2018年大纲规定的分值没有变化,占总分的约14%。这门课的灵魂是紧紧围绕"两大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四大选择"(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几个政治命题,尤其注意今年新增考点"两个中国之命运"。由此可以把近现代史纲要分为三个部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只要掌握了它们的分期线索,复习起来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一、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年)

  当时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这一时期主要是中国不同阶级对社会的探索:太平天国运动(农民阶级)、洋务运动(封建官僚地主阶级)、戊戌变法(资产阶级维新派)、辛亥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注意它们各自的原因、特点、意义、经验教训等,容易命制客观题。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

  社会性质依然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分界将中国历史分为新旧民主主义革命。所谓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分主要是领导阶级和指导思想的不同。五四运动后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成为革命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成为革命的领导阶级,先后进行了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这一部分是考试的重点,考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三、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1949--今天)

  这一时期,我们还可以细化为三个阶段:

  1.1949--1956年:社会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1949--1953年主要是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1953--1956年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也叫"社会主义革命",1956年底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1956--1978年,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探索的阶段。这一阶段总体上是成就少曲折多,除了初步探索取得的成就外,其余部分都不是考试的重点,考生可以简要复习。

  3.1978--今天,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1978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分界点。这一部分内容与毛中特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叠,复习时要把二者结合。

  掌握了这些,相信大家就能轻松应对近现代纲要这门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