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毛中特新增考点及命题方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出来,我们都会激动好久。因为考研政治大纲直接关涉到今年新增考点和删除的知识点,也是我们在后面的时间里复习的重要参照依据。下面我们简单对比2017和2018考研政治大纲毛中特部分的变化,以及提出备考策略和建议。

章节 2017年大纲 2018年大纲 说明
第一章 第三节   5.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新增内容
  5.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增内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全面、联系的观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着丰富的哲理 第六章第三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移到此处并新增内容
  6.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六章第二节内容上移到此处
第二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三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四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五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六章 第二节 4.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6.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此知识点上移到第一章第三节
第六章 第三节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此知识点上移到第一章第三节并新增内容
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增考点:3.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增一段内容: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 新增内容: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 新增考点
第七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八章 第四节   新增考点: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增考点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新增内容:4.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新增内容替换原来的内容
第八章 第五节 2.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3.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删除内容
  新增考点:2.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3.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4.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新增考点
第九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十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十一章   无变化 无变化
第十二章 第三节   新增考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新增考点

  从整体来看,目前的毛中特的大纲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很多新增的知识点,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已,只是在原有的知识点下面新增一些表述而已。下面,张华堂老师就排除这些伪装的新增知识点,就一些有命题意义的新增知识点做出分析。

  第一个,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当然了,因为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已经考察过了扶贫问题,再出分析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那肯定是从选择题的角度进行命题。我们需要高度关注党关于扶贫的一些新的活动,新的方针政策,这往往是我们命制选择题的重点。

  第二个,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社会充满活力、安定和谐。""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个知识点是一个可以命制分析题的知识点,张华堂老师提醒大家可以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结合社会主义本质,可以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知识点考察社会治理问题。

  第三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的建设是毛中特的一个重点,可谓是重中之重。但是,张华堂老师告诉大家,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这几年毛中特的主观题和客观题,我们会发现毛中特的主观题除了2016年的36题第二问考察了间接考察党的建设问题,其他时候也就是在客观题中考察一下选择题而已。所以结合时政热点,尤其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最后,由于10月18号召开党的十九大,所以说我们毛中特的知识点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毛中特最新的知识点肯定是十九大相关内容,所以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我上面提到的三个知识点即可,十九大召开的时候,我会继续帮助大家解读十九大的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