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复习建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政治考研新大纲无论是在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还是考试形式和试卷题型结构上与旧大纲没有任何变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分值仍旧延续去年的情况,约占24%。结合新大纲马原理的内容变化及历年命题情况,我们对考生今后一个阶段的复习提几点建议。

  一、了解大纲新增、删减和变化的内容

  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往往会成为命题老师青睐的重点,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要特别的关注。同时,删减的内容一般不会再命题,建议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要习惯性的再复习,以免浪费时间,只要按照新大纲专心备考即可。2018年马原理部分删除3个考点,分别是"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以纲为纲,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的理解

  可以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大纲是变化相对比较小的一年,尤其是马原理和思修法基,所以以前所学内容、复习方法和战略战术仍然可以继续运用,各位考生还是应该坚持之前的复习节奏和计划。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历来是考研的重点,而有的考生认为这一阶段政治复习就是重新背诵知识点,这实际上是个误区。大纲出来之后的知识点复习绝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把考点内容一字不差的背下来,而是要在前一阶段复习的基础上,以纲为纲,深入理解基本知识点,做到把前一阶段没有完全搞清楚的,务必弄清楚;没有完全弄明白的,务必弄明白;没有完全理解的,务必理解之,这样才可以做到以纲为纲。

  三、研透真题

  一定要以真题为基点。每年对真题的研究、对热点的解读和把握都将成为最大的命题规律,对命题趋势和特点的分析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但是做真题不能只停留在"做",而是要"研究性地做"。不能停留在"做对"或"做错"了,而是要搞清楚为什么对、为什么错。总结出哪些考点高频出现,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部分、认识论部分在近几年考试中,特别是分析题中高频出现,那么这两部分就仍旧应该是复习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辩证法部分,2017年没有命题,2018年一定会走进命题老师的视野。

  四、有针对性的模拟试题训练

  准备几套根据真题和命题热点的分析而科学设计的模拟题,进行计时演练,通过做题反馈知识的掌握情况。尤其是进入冲刺阶段以后,时间比较宝贵,没有时间再一页页的翻看教材,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做题来带动书的复习,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回到书上认真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