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冲刺阶段这样复习能考70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参加2018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同学来说,进入了11月份,大家可能会感觉到焦虑、无助,也有可能发觉复习了这么长时间,突然感觉什么都不会了,无论是英语、政治还是数学的学习都进入到了一个瓶颈了。对于考研的各个复习阶段的特点来说,进入11月份,我们的复习就进入了冲刺的阶段了,对于这个阶段的复习,大家更应该注意的是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能够让我们有更高的复习效率。今天,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就帮助大家梳理,在冲刺阶段,政治的各部分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复习。

  一、马原部分

  大家知道马原部分分为三个部分:马哲、政经和科社。这几个部分的复习方法也不一样。

  马哲部分复习方法:

  对于马哲部分的复习,大家要掌握马哲部分的逻辑结构,掌握马哲四个部分的逻辑结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之所以让大家掌握逻辑结构,是因为马哲部分会有一道材料分析题的命制,因此在判断分析题考查的原理时考生需要知道每个部分包含有哪些原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大家要清楚每个部分包含的重要分析题的原理。下面刁贺老师帮大家梳理下马哲各部分重要分析题的原理。

  1、唯物论

  (1)意识能动性;(2)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2、辩证法

  (1)联系的普遍性原理;(2)同一性与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3)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4)度的原理;(5)质变与量变辩证关系原理;(6)矛盾分析法。

  3、认识论

  (1)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原理;(2)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辩证关系原理;(3)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辩证关系原理;(4)真理和谬误辩证关系原理;(5)真理绝对性与相对性辩证关系原理。

  4、唯物史观

  (1)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2)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关系原理;(3)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辩证关系原理。

  以上就是马哲部分在2018年考试中比较重要的分析题考点,大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能够达到大纲的要求即能够进行原理再现及对理论的灵活运用。

  对于政经和科社两个部分,大家不需要掌握逻辑结构,因为这两个部分不出分析题,只考选择题,因此大家将这两个部分的真题做透就可以了。

  二、毛中特部分

  毛中特部分属于知识点比较琐碎的部分,在这个阶段大家复习毛中特部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执行。

  1、在掌握细节知识点基础之上能够掌握章与章、节与节、知识点与知识点的关系,能够从整体上来理解毛中特所研究的问题。

  2、毛中特考试的特点就是时政性特别强,大多数考题都会与时政热点相结合,那么对于毛中特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了,所以今年比较重要的讲话有:5.14讲话、建军90周年讲话、7.26讲话、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讲话、十九大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试点,但是在复习过程中由于我们对理论不太熟悉,所以无法确定这些热点的考试角度,因此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建议大家最好是听听辅导老师对这些热点的解读。能够更好的掌握出题的角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