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时政四类热点时事汇总


  【科技创新类】

  1、天舟一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于2017年4月20日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并于4月27日成功完成与天宫二号的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顺利完成空间实验室战略最后一项任务。

  其意义:天舟一号是我国目前为止发射升空,我国体积最大、质量最重的航天器,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2、航空母舰

  4月26日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3、大型客机C919

  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5月5日14时许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C91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设计人才和工程人才,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说:“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转眼3年过去了,C919已凌云而上,中国航空人终于梦想成真。

  4、光量子计算机

  5月3日,阿里巴巴宣布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这标志着我国量子计算机研究已迈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官方公布的实验测试现实,该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快至少24000倍。

  【纪念周年类】

  1、香港回归20周年

  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向新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表示祝贺!

  香港的历史命运:

  (1)19世纪40年代初,《南京条约》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

  (2)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

  (3)甲午中日战争,英国逼迫清政府与1898年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强租“新界”,租期99年,至1997年6月30日结束。

  “一国两制”的意义:

  (1)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2)“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贯彻“一国两制”两点思路(两个坚持):

  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

  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香港与中央的关系:

  (1)直辖于中央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2)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香港贯彻“一国两制”出现的新问题:

  (1)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

  (2)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

  (3)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

  新形势下,习近平就香港落实“一国两制” 提出意见:

  (1)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2)始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律渊源。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规定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

  (3)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4)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2、建军90周年大会讲话

  (1)阅兵讲话: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的举行。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习大大讲话精编:(时政)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大战,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2)八一讲话

  8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大大讲话精编:(史纲)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

  缅怀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

  缅怀军事家: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党指挥枪——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总之的根本保障

  崇高理想信念——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就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提出6点要求:(毛中特)

  (1)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3)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4)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5)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6)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大大的和平态度:(当代政经)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战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3、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注意:这可是建国前就成立的自治区哦!)

  意义: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开创了内蒙古发展的崭新历史,开启了内蒙古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进步的伟大征程。

  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才能实现内蒙古发展进步,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与共同繁荣。

  4、东南亚联盟成立50周年

  1967年,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在曼谷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东盟诞生。东盟不仅实现了地区和平,也带来了经济繁荣。50年发展历程中,东盟始终在融入全球化方面稳步前行,取得了坚实成果。

  “东盟方式”的成功得益于其对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坚持,它促进了成员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差异中承认各自的利益和愿景,追求共同的目标。东盟以维护成员国的主体地位为基础,让区域整合更有利于各国发展,而不是以区域合作组织替代主权国家。这种灵活性,正是东盟取得发展的内在生命力。

  5、“八一勋章”

  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

  “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友谊勋章”位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最高层级。

  意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首次颁授“八一勋章”,充分体现了对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激励全军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