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材料分析题预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离2018年考研政治越来越近了,在这最后一个月的攻坚阶段,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握重点有选择的去复习,下面朱亚平老师就为大家总结一下2018年马原可能出材料分析题的部分内容。

  唯物论:人和自然的关系(新增考点)

  人和自然的关系:物质交换关系

  实践与人和自然的关系:物质世界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按其自身的规律不断地自发演化,展现出发展的多样性。而人类的产生使自然界的演化发生了新的飞跃,世界从此有了自然和社会的区别。这种飞跃和区别归根到底是人通过实践完成的。

  当今世界出现的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等全球危机问题,并不单纯是自然系统内平衡关系的严重破坏,实际上也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严重失衡。

  辩证法:矛盾规律《矛盾论》发表80周年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理论包括: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

  矛盾是指事物之间或事物的内部各要素之间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对立和统一。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或两种基本性质。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有两个基本含义:①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②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相反的性质和趋势。矛盾斗争性是一个广泛的哲学范畴,包括自然、社会、思维领域中一切形式的对立或排斥。

  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二者是相互联系的:一方面,斗争性是同一性的基础,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因为同一是斗争的同一,是包含对立差异的同一;另一方面,斗争性也离不开同一性,因为,同一性为斗争性提供场所和条件,没有同一性也就没有斗争性。

  辩证法要求在斗争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斗争。

  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第一,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第二,它们各自吸取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促进矛盾双方的发展。第三,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规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

  矛盾的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造成量变,实现质变。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各自对事物发展的特定作用不是孤立的,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和无条件、绝对的斗争性相结合,推动事物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及其方法论意义

  矛盾的普遍性,即共性,有两方面含义:其一,是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即处处有矛盾;其二,是说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即时时有矛盾。

  矛盾的特殊性即个性,是指具体事物在运动中的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关系。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又是相互联结的。一方面,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共性离不开个性,普遍性离不开特殊性,没有个性就没有共性。另一方面,个性也离不开共性,个性必然与共性相联系而存在。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在一定范围、时间内是普遍性的东西,在另一范围、时间内则变成特殊性的东西,反之亦然。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即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是矛盾问题的精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