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分析题必背-马原押题(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的童鞋们,考研倒计时20天了,刺激吗?有很多童鞋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老师为大家整理了考研政治分析题必背考点,大家跟住学习节奏!本文分别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这几大部分总结。

  唯物论

  一、人与自然(2018新大纲)(必背)

  原理:实践是使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

  方法论:马克思认为,应当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变换。

  Ps:这个原理主要用来回答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例如2010年34题问"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就在于人类采取了错误的实践方式。可以结合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雾霾等问题考察人类错误的实践方式破坏了人与自然地和谐相处。

  二、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的能动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第二,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

  第三,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

  第四,意识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Ps:提醒大家主要用来回答人的精神性的作用,例如题干中出现理想、信念、信仰、精神等字眼,或者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红船精神等都属于意识的能动作用。

  此外,意识≈认识≈社会意识。还可以用来回答认识的能动作用或者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例如2013年34题考查"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是如何体现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

  三、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必背)

  首先,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人们只有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

  其次,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

  Ps: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取得成功,都体现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的统一;失败则是违背了,例如环境污染就是违背规律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辩证法

  一、联系(必背)

  原理: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Ps:联系和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万能原理,但是提醒大家在回答原理的时候想一想,具体是什么联系,例如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等。

  二、发展(必背)

  原理: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方法论:坚持事物发展是过程的思想,就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把一切事物如实地看作是变化、发展的过程,既要了解它们的过去、观察它们的现在,又要预见它们的未来。

  Ps:发展既可以回答人与自然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还可以回答创新驱动,还可以回答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而新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例如共享经济。

  三、原因与结果

  原理: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

  方法论:要增强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预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四、现象与本质

  原理:现象和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范畴。

  方法论:透过现象看本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