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分析题必背-马原押题(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的童鞋们,考研倒计时20天了,刺激吗?有很多童鞋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老师为大家整理了考研政治分析题必背考点,大家跟住学习节奏!继续之前的唯物论、辩证法,我们从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这几大部分总结。

  认识论

  一、万能的(必背)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第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第四,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Ps:这是万能的,只要考认识论,这些原理是万能的。

  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首先,实践的发展不断地提出认识的新课题,推动着认识向前发展。

  其次,实践为认识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一方面,实践的发展不断揭示客观世界的越来越多的特性,为解决认识上的新课题积累越来越丰富的经验材料;另一方面,实践又提供日益完备的物质手段,不断强化主体的认识能力。

  最后,实践锻炼和提高了主体的认识能力。

  三、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必背)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的原因: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从客观方面看,事物的各个侧面及其本质的暴露有一个过程;从主观方面看,人的认识能力有一个提高的过程。人的认识受实践范围、立场、观点、方法、思维能力、工作经验和知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

  认识过程的无限性:人类的认识是永无止境、无限发展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循环,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不断推移的永无止境的前进运动。

  四、真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必背)

  原理:真理的绝对性,是指真理的内容表明了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

  真理的相对性,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事物的客观过程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总是有限度的。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是辩证统一的,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包含。

  方法论:承认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真理,既要反对绝对主义,又要反对相对主义。

  Ps: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相结合。

  五、真理与谬误(必背)

  原理:由于真理和谬误决定于认识的内容是否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因此真理和谬误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它们是对立的。但是,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真理变成谬误,谬误变成真理。

  方法论:我们要善于坚持和发展真理,敢于和善于同谬误作斗争。

  六、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原理: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

  实践标准的确定性是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外再无别的标准:实践能够检验一切认识,即使当前的实践还不能加以判定,最终也会被以后的实践作出裁决。

  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指: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具有局限性,它往往不能充分证明或驳倒某一认识的真理性;实践检验真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已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还要继续经受实践的检验。

  方法论:我们必须把实践对真理的检验,看作是全部人类实践即无数个别的、历史发展着的、整个社会的实践对真理的检验。提醒大家实践检验和证明真理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

  历史唯物主义

  一、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首先,杜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其次,社会意识依赖于社会存在,但又具有其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

  Ps:主要用来回答文化强国、文化自信。

  二、社会基本矛盾(必背)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这是由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决定的。

  Ps:全面深化改革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哲学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