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分析题模拟题精练


  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热播以来,在全国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专题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景式报道,呈现了"四梁八柱"框架搭建的历程,讲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邃内涵与生动故事,尤其从"为什么改?往哪儿改?如何改到位?"等方面,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之问、胜战之问、人民之问。

  固本谋远,彰显中国智慧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就没有中国奇迹的发生和中国梦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主题明确,思路清晰,任务艰巨,成就显著。专题片纵观改革总布局与思路措施,凝心聚力,形成全民贯彻落实的自觉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洪欣看了专题片后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志坚定、充满信心。他说,专题片突出体现以问题为导向,集中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以人民需求为主的民生、社会发展关键问题;侧重以发展为导向,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的改革实践融入了世界的发展进程,中国正从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变成更有影响力的思考者、更有作用力的推动者。以色列管理学院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综合了中国在外交、经济、贸易等方面的能力,对全世界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会员国,以色列非常看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诸多项目。裴则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合作的平台,可以通过经济合作来舒缓或解决政治问题。

  民安邦宁,呈现中国方案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时代赋予所有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历史责任,更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新的历史期待。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财会专家、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看了专题片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后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与任务书中,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就必须把握好这一战略重点、主攻方向。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7年07月28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如何理解"改革和革命一样,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5分)

  (2)结合材料,"新常态背景下,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才能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5分)

  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都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九龙、"新界"也在那个时候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那时的中国历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们进行改革开放,经过近40年努力,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崭新局面。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通过同英国的外交谈判,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20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依照中国的传统,男子二十谓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正所谓"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作为直辖于中央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与之相应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和体制得以确立。香港同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香港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香港同胞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同内地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

  --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回归后,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摘自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

  请回答:

  (1)如何理解"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6分)

  (2)为什么说"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4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