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思修法基考点预测:理想信念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不可能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

  (1)理想的含义与特征

  ①理想的内涵

  作为一种精神现象,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②理想的特点

  第一,理想带有时代的烙印,在阶级社会中,还必然带有特定阶级的烙印。

  第二,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科学的理想则是人的主观能动性与社会发展客观趋势的一致性的反映,是人们在正确把握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

  第三,理想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推动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力量,就在于它不仅具有现实性,而且具有预见性。一方面,理想是人们一定社会实践的产物,同时它又超越了今天的实践;另一方面,理想必须通过人们的实践活动才能实现,同时它又指明了进一步实践的方向。实践产生理想,理想指引实践,理想与实践的相互作用推动着人们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在奋斗中追求,在追求中奋斗。

  ③理想的种类

  理想是多方面和多类型的,根据不同的标准,可分为长远理想和近期理想,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等。

  (2)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①信念的含义

  信念同理想一样,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信念是人们追求理想目标的强大动力,会使人们坚贞不渝、百折不挠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②信仰及其种类

  信仰是信念最集中、最高层次的表现形式,有盲目的信仰和科学的信仰之分。盲目的信仰就是对虚幻的世界、不切实际的观念、荒谬的理论等的迷信和狂热崇拜,科学的信仰则来自人们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

  ③理想和信仰的关系

  在人的生命历程中,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理想是信念的根据和前提,信念则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

  (3)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远航的风帆。

  第一,理想信念指引奋斗目标;第二,理想信念提供前进动力;第三,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

  (4)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应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核心。

  ①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②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由马克思主义严密的科学体系、鲜明的阶级立场和巨大的实践指导作用决定的,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长期探索的历史选择。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第二,马克思主义具有持久生命力;第三,马克思主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第四,马克思主义科学预见人类社会最终必然实现共产主义。

  (5)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邓小平曾指出:"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③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作出了举世公认的重大贡献。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学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2.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如果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那么,唯有实践才是联系二者的桥梁。实践,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