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思修法基考点预测:人生价值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1)人生与人生观

  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揭开了人的本质之谜。他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论断,使人的本质问题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得到了科学的说明。

  任何人都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的自然属性总是深深打上了社会属性的烙印。

  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和人生道路的方向,也决定着人们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因此,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人生观是世界观在对待人生问题上的具体体现,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观决定人生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同时,人生观又对世界观的巩固、发展和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2)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人生观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为一个有机整体。

  ①人生目的

  人生目的是指生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人,对"人为什么活着"这一人生根本问题的认识和回答,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

  第一,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在人生实践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二,人生目的决定人生道路;第三,人生目的决定人生态度;第四,人生目的决定人生价值标准。

  ②人生态度

  所谓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基本意愿。人生须认真。人生当务实。人生应乐观。人生要进取。

  ③人生价值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价值观的内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光荣还是可耻的评价标准。思考价值问题并形成一定的价值观,是人们使自己的认识和实践活动达到自觉的重要标志。

  人生价值是一种特殊的价值,是人的生活实践对于社会和个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义。人生价值就是人们从价值角度考虑人生问题的根据。

  在关于人生的思考中,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即人生目的问题,要以人生的价值评价为根据。回答"怎么样"的问题,即人生态度问题,同样要以对人生的价值判断为根据。

  (3)正确认识人生矛盾

  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我们要正确认识人生面对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幸福观、生死观。

  ①树立正确的得失观

  首先,不要惧怕一时的失。其次,不要满足于一时的得。最后,不要拘泥于个人利益的得失。

  ②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首先,幸福是一个总体性范畴,它意味着人总体上生活得美好,家庭和睦、职业成功、行为正当、人格完善等都是幸福的重要因素。其次,个人幸福与社会整体幸福和他人幸福相互联系,个人幸福只有在社会整体幸福不断增长中才会有保障。最后,实现幸福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条件,物质需要的满足、物质生活的富足是幸福的重要方面,但人的幸福并不能仅仅局限于物质方面,精神需要的满足、精神生活的充实是幸福更重要的方面。

  ③树立正确的生死观

  生命的历程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有生必有死,这是恒常不变的自然现象。个人人生境界的高低。生死相依,只有"生的伟大",才能"死的光荣"。

  (4)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涌现过形形色色的人生观,只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人生观,才是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才值得终生尊奉和践行。

  一个树立了为人民服务人生观的人,就能对人生目的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助人为乐,造福人民,成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人。

  一个树立了为人民服务人生观的人,就能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对待生活,始终对祖国和人民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②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想

  由于受国内外各种错误思潮、腐朽观念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现实中还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对人生目的的错误看法。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容易侵蚀人的纯洁心灵,不利于人们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反对拜金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上述种种错误的思想和观念,尽管在形式上五花八门,内容不尽一致,但它们却有着共同的特征。其一,它们都表达了剥削阶级的人生观对人生目的的主张,反映的都是剥削阶级的腐朽观念,不可能具有劳动人民的宽广胸怀和远大志向,更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其二,它们都没有把握个人与社会的正确关系,忽视或否认社会性是人的存在和活动的本质属性,它们讨论人生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偏狭的一己之私利。其三,它们对人的需要的理解是片面的,夸大了人生的某方面需要,而无视人的全面性和人生的整体需要。

  2.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1)人生价值和标准与评价

  正确对待人生价值,不仅要正确认识人生价值的内涵和特征,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客观标准。

  ①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他人所具有的价值。衡量人生的社会价值的标准是个体对社会和他人所作的贡献。

  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既相互区别,又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人生价值的矛盾统一体。人总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的,离开了社会的个体就无法生存和发展;社会是由众多个体构成的有机体,离开了个体的社会是不可思议的。一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生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个体的人生活动不仅具有满足自我需要的价值属性,还必然地包含着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属性。个体通过努力提高自我价值的过程,也是其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另一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生社会价值的实现是个体自我完善、全面发展的保障。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

  ②人生价值的标准

  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个体对社会和他人的生存和发展贡献越大,其人生的社会价值也就越大;反之,人生的社会价值就越小。

  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劳动以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作出的贡献,是社会评价人生价值的普遍标准。一个人对社会和他人所作的贡献越大,他在社会中获得的人生价值的评价就越高。劳动和贡献的尺度作为社会评价人生价值的基本尺度,正是对人生价值评价根本尺度的一种具体化。

  ③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

  第一,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第二,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第三,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

  (2)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

  人们的实践活动从来都不是随心所欲的,任何人都只能在一定的条件下,运用恰当的方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一,实现人生价值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第二,实现人生价值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第三,不断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和本领。

  (3)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社会实践是人生价值真正的源头活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