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考点预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外交和国际战略理论的形成依据

  (1)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①时代主题是指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反映世界基本特征并对世界形势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和战略性意义的问题,就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是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和内外政策的重要依据。

  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指出,世界反动力量确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战争危险是存在着的,但是世界人民的民主力量超过世界反动力量,并且正在向前发展,必须和必能克服战争危险,逐步提出了两个中间地带和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

  ③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邓小平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逐渐形成了新的判断,党的十三大根据邓小平的论述,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这一深刻论断。

  (2)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3)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战略机遇期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在生存、发展或实现某些方面重大突破时所面临的有利时期。新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①来自国际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来看,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二是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下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不会中断,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利因素增加;三是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加快发展的条件更多;四是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我国提升国际话语权面临新的机遇。我国发展也面临来自国际方面的挑战和不利影响:一是国际经济环境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将对我国稳定出口增加难度;二是全球各领域全方位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调整经济结构的巨大压力;三是国际金融商品市场可能持续动荡;四是我国周边环境中的战略压力和地缘政治风险有所突出。

  ②来自国内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从国内来看,一是经济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更加强固;二是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三是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四是制度优势日益显现。我国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进展缓慢;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2.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1)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据和重要意义

  ①和平发展道路归结起来就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条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是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

  ②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条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勇于参与经济全球化而又坚持广泛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

  ③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的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基于新中国60多年历史经验总结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国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⑤中国和平发展道的世界意义。一是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二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三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引导国际格局演变和国际体系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