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最后必杀技——马原必考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题还处于没有状态,还不知道怎么答题的同学,刘涛老师重磅整理,最后的必背必考考点。本文我们分解马原必考哲学原理唯物论和辩证法。

  (一)唯物论

  物质和意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促进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起着阻碍作用。

  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但人在规律面前又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于人类。反对片面夸大人的主观能动性、否认规律的客观性、盲目蛮干的唯心主义错误;也要反对片面夸大规律的客观性,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无所作为的思想。

  (二)辩证法

  联系:事事有联系,时时有联系。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发展: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要用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

  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分离、相互排斥。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每个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要承认矛盾,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矛盾不平衡性原理:主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不起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被支配地位。要把握主要矛盾,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又不忽视次要矛盾的解决,统筹兼顾。要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但又不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即支流。

  质量互变规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要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要果断地抓住时机,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要坚持适度原则。

  否定之否定:辩证否定的实质就是"扬弃"。事物的发展是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螺旋式上升,曲折式前进的过程。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而道路是曲折的。

  (三)背诵要点

  唯物论中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原理回答马原34题人与自然话题,人与人工智能话题必答。辩证法中矛盾对立统一规律所有34题通杀必背必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