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真题解析:马原理重点内容王者强势回归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纵观2018年考研政治整套试卷,题目总体难度适中稍易,主要是今年的重大热点几乎都被命题老师们收入囊中,而且,各大机构和老师都早已预测到了这些热点。

  这些热点体现到分析题中就是:35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最新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理想信念的作用、放飞青春梦想(黄大年);"一带一路"的贡献。

  看到这些内容,海文学子心里是不是满满的感动和开心--这些大题我都做对啦!

  只有马原理的分析题依然折射出它一贯的命题规律:马原理的常考点,依然是命题中永恒的重点。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下今年马原理的分析题考题。

  (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5分)

  (2)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5分)

  看到这两个问题,是不是立马想到了老师经常提到的哲学重点,三大规律之一"对立统一规律"中的"主要矛盾"的考点呢?三大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重点内容,而其中的对立统一规律更是重中之重。老师在讲课中经常提到这一知识点,因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的实质和核心,它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

  对立统一规律在2007年-2012年连续6年命题,然后在2013年让位于认识论,紧接着,2014-2016年又连续三年命题,在2017年又让位于认识论。今年这个永恒的重点内容又回归到真题试卷中,可以说实至名归,根据这样命题的曲线来看,2019年考研政治中马原理的分析题应该还是回归到唯物辩证法的内容中来。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框架:两大特征(联系、发展)、三大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五对范畴(原因和结果、现象和本质、内容和形式、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和现实性)。掌握了唯物辩证法的重点内容,可以说就是掌握了马原理哲学部分的核心。建议参加2019考研的学生,可以尽早入手马原理的复习,首先自己通看一遍马原理的知识体系,《考研早班车--整体规划及政治理论主干知识》这是一本专供考生提前熟悉政治理论主干知识的图书。其次,在看完一遍马原理主干知识后,可以在暑期听一遍辅导老师的精细讲解。最后,在冲刺阶段,辅导老师一般会圈画出重点中的重点并给出一般套用的答题模板。只有做到对马原理中最晦涩难懂内容的不断熟悉,才能在做题时得心应手,再难懂的内容就再也不用担心了。

  今年马原理的考题总的来说,不偏不怪,没有一道怪题偏题,都是常规重点内容考题,这也说明马原理的常规重点内容正在强势回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