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透析2018考研政治真题 直面2019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的考研政治已经落下帷幕,我们看一下今年的试卷,不难发现一些特点。如果说今年考试难度和去年相比我的感觉是降低了。我们看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感觉出题虽然更加灵活了,但是难度没有太多增加,只是个别题目还是能够造成一些困惑的。但从分析题来看,由于它和社会热点结合得比较多,同时由于我们在备考的过程当中给了同学们一些适当的指导,我觉得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把握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但一些题出的更加灵活了,相对于考生来说可能更加难以把握。今年马原选择题玩出"新花样",把科社的题目放在第一题,马原也开始如近代史一样出周年性的题目。每年来说科社的题目都是比较简单的,应该是为了给学生提升自信。对于备战考研的同学们来说,万变不离其宗,原理会灵活运用才是关键。下面我们通过典型真题解析,培养同学们的原理敏感度。

  一、选择题解析

  4.《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于1867年9月在汉堡出版,其影响力历经150年风雨而不衰,至今对我们分析、理解现实经济问题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十分丰富,其中"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的理论是

  A.价值规律理论

  B.商品二因素理论

  C.劳动二重性理论

  D.剩余价值理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识点是劳动二重性。劳动二重性为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运用此学说论证劳动者的具体劳动转移旧价值、抽象劳动形成新价值,劳动者形成的新价值既包括劳动力自身的价值,也包括剩余价值,在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上创立了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主义再生产理论和资本主义矛盾的理论等,所以马克思全部经济理论都是建立在劳动二重性基础之上,也是我们理解整个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

  二、分析题解析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

  矛盾着两方面中,比有一方面是主要的,她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务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

  ……

  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的决定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

  摘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材料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摘自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5分)

  (2)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5分)

  【答案】

  (1)"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强调了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的作用。

  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比较复杂的事物是由诸多矛盾构成的系统,都包含自身特殊的矛盾。矛盾群中又存在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处于服从地位的矛盾。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只要我们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2)唯物辩证法认为,在每一对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今天我国社会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并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且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