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掌握应对分析题的答题策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政治终于在2017年12月23号落下帷幕。今年整个政治考试难度总体上和2017年是差不多的,但大家对分析题的作答还是有问题的,很多同学反映具体的内容很熟悉,但真正考到了只知道大致的原理,却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写,接下来给大家说一说如何更好地应对马原理的分析题。

  首先,要先看一下题干以锁定考点,锁定考点后,在大脑里先回忆一下关于这个考点的所有原理。

  其次带着原理再看材料,看材料并不是要精读、一个字一个字的阅读,而是要阅读,把关键部分和句子画出来,在旁边写上相匹配的原理,这样在写答案时比较方便,可以直接写,就不用再去材料中找了。

  最后,写答案。写答案时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就是写原理,把相关的原理先写出来,第二步就是和材料结合进行阐述

  比如今年的马原理分析题第一问"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先写出原理,再和材料相结合:"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强调了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的作用。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比较复杂的事物是由诸多矛盾构成的系统,都包含自身特殊的矛盾。矛盾群中又存在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处于服从地位的矛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只要我们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第二问: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唯物辩证法认为,在每一对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今天我国社会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并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且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三步如果没有单独问上述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那就可以在第一问中写出方法论,如果第二问问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第一问就不需要答方法论,在第二问再答方法论,如果两问都没有涉及到方法论的问题,可以不写方法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