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2018政治真题看2019马原理的复习方法


  对于2019年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根据2018的真题选择复习方法是当务之急。方法错了,南辕北辙。方法对了,事半功倍。下面根据2018真题,分析一下2019年马原理的复习方法,其他课程可以参考。

  一、通读教材是前提

  马原理内容比较多,含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虽然马克思把自己的原理定位于改造世界,但对学生而言,尤其对考生而言,用他老人家的原理解释世界更重要,能做题目最重要。做马原理的考试题,实际就是用马原理来解释世界。这个前提就是先熟悉这套原理的语言。要熟悉这套语言,通读教材是首先要做的。

  例如2018年政治考试真题中的多选第20题。题目考察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中的社会阶层和阶级结构变化。选项都是对教材语言的重新组织。如D选项实际是把教材的第三点前两句话进行了整合。如果通读过教材,即使凭印象也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二、理出框架很重要

  通读教材是熟悉马原理的语言,形成所谓语感。通读完教材,通常能够应对一部分选择题。要想让这套原理印入大脑,形成长期记忆,还需要把握它的内在逻辑。马原理的内在逻辑体现在马原理的知识框架中。掌握了知识框架,就能比较从容地应对材料分析题目。

  2018年的材料分析又考到了对立统一规律,这一规律考察的频率非常高。对于对立统一规律,我们需要理出的框架是:

从2018政治真题看2019马原理的复习方法 

  有了这个框架,一眼就可看出第34题第1问考察主要矛盾及其作用问题,沿着这个思路进行分析,题目就迎刃而解了。

  三、重点难点掌握牢

  马原理的三个部分,重点在它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者之中世界观起决定作用。由此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就成了马原理的重点难点。具体到教材中,这个重点难点就是第一章。第一章主要讲世界上什么东西存在(唯物论),它们怎样存在(辩证法)。理解好这两者,自然就明白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不过是存在和意识在社会中的应用而已。

  相信做好以上3点,马原理部分就可以在相对轻松的复习中取得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