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马原复习 把握规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首场战役已经落下帷幕,纵观政治整套试卷,今年的题目并无太大难度,但题目整体的实用性和时效性很强,考研政治仍然是整个考研界的时代最强音。对于马原理来说,是考研政治五门课程里考查最难、命题最灵活的一门课程,今年的试题尤为明显,可以说是热点与重点并存,就马原理分析题来说,今年的分析题是以十九大召开之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为命题切入点,考查对立统一规律中对矛盾不平衡性原理的分析运用能力。所以对于马原理的复习来说,把握规律很重要,下面我就结合真题和最近几年考研命题的规律,对马原理部分加以解读,为备战2019年研究生考试的广大学子提供复习新思路。

  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是突出重点、把握热点。它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其中的重点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又包括四部分内容: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其中的重点部分是辩证法和认识论,尤其是辩证法,是历年出分析题的重点。在18届考生全年备考的过程中,我们就多次强调辩证法今年必考,果然辩证法今年考查高达14分,这也刚好印证了我们通常说的重点永远是重点,体现了辩证法对于我们生活的重大指导意义。

  辩证法主要包括"联系与发展"的两大特征,"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三大规律,"原因与结果、偶然性与必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的五对范畴。其中"联系与发展"的考点主要集中在联系及其特征、发展的实质上,可以以各种题型进行考查。三大规律的重点在于对立统一规律,它也是整个辩证法的重中之重,经常以分析题的方式进行考查;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通常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考查。五对范畴也曾经在2009年考查过分析题。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这些重要考点的原理内容和方法论意义。同学们只要认真准备,辩证法的知识点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同样,认识论与辩证法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认识论与我们的生活点滴以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着深刻的内在契合点。尽管今年认识论没有考到,但认识论仍然是我们的复习重点,并且预测19年必考。关于认识论,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实践与认识、真理与价值的关系,这些也是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中的高频考点。唯物史观知识点较多,但是在理解上并无太大难度,只要搞清楚基本概念,以及概念之间的关系即可。

  对于政治经济学来说,很多同学都很头疼。但是近年来对于这部分知识点的考查难度都有所下降,并且只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特别是在今年考试中,以识记类题目为主,对于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等偏难的内容都没有进行考察,而是考查了几个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所以这部分知识只要大家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并准确记忆就一定能够拿下。

  所以,对于要准备2019年考研的学生来说,明年马原理复习的重点仍旧是我们反复强调让大家掌握的重点内容,而对于整体的复习过程来说,把握命题规律,是对马原理最起码的尊重,具体内容我们会在之后的课程中带领大家详细解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