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复习利器:框架复习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考生们常常混淆这几个概念。

  首先,辩证唯物论是对世界本原的一种回答,也就是回答世界是物质还是意识的,属于世界观范畴。辩证唯物主义和以往的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一样,都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不同之处,一方面就在于对于物质的理解不同;另一方面,它强调“辩证”。辩证,即全面地、发展地、联系地、矛盾地看问题。与“辩证”相对立的概念是“形而上学”,形而上学,即片面地、静止地、孤立地看问题。辩证唯物主义不但认为物质决定意识,而且还认为意识对物质就有反作用。而以往的旧唯物主义只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忽略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辩证唯物论包括五大观,即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意识观和实践观。总之,唯物论或唯物主义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他的独到之处就是在唯物论前加了“辩证”两个字。

  其次,唯物辩证法,是在唯物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世界存在的状态问题,也就是回答世界是联系发展的、还静止孤立的。前者就是辩证的观点,后者则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这样就形成了两种对立的方法论。显然,马克思坚持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个世界是个联系、发展的世界。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辩证法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只不过在马克思之前的辩证法属于唯心主义辩证法,只承认意识形态上的辩证关系。而马克思的辩证法走的是唯物主义的道路。唯物辩证法包括两大总特征、三大规律以及五大范畴这三大部分内容。

  再次,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在中西哲学史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认识论。唯心主义认识论认为,人对事物的认识是人天生所具有的,从而否定了实践经验的重要性,如孔子的“生而知之”等。而马克思的认识论是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把实践引入了认识论当中,从而与唯心主义认识论划分了界限;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一种消极、被动、直观的反映,从而否认了人的认识的能动作用。于此不同,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强调认识的能动作用,即一方面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另一方面,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这样,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就与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认识论划清了界限。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包括认识的本质、发展过程、认识的真理性及其检验标准。

  最后,历史唯物主义,又叫做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历史观。与以往的历史观不同,马克思主义是用唯物的角度去看待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这部分内容与前三个内容相比,比较简单易于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包括社会的发展、人的发展两个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