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教材大改 暑期该如何复习
2018-07-0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复习即将进入暑期阶段,暑期是复习的黄金期,同学们要把握这个阶段。进入暑假之后,大家要开始重视政治的复习了。在复习其他公共课的同时,建议大家每天拿出一个小时来复习政治。这样才能为后期的复习减压。但政治学科的暑期复习难免有些“尴尬”,因为新大纲暂时还没有发布,但考试时间并不会因为大纲没有发布而后延。因此,在暑期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政治复习。

  一、把握教科书新动向,选择最新的教辅资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关注考研资讯的同学们应该都知道,今年的考研政治教材进行了全新的改版。变动最大的当数《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不仅在章节上由原来的十二章变为了十五章,而且在整个编写逻辑上也进行了重新的梳理设计。并结合十九大报告新增了不少内容,出现了很多全新的表述;其他三个科目的教材也有不同程度上的修订和改编。这给我们的复习工作带来了几点启示:

  1、教材的变化使得二战考研党的优势不那么明显了,一战二战的同学们在政治学科上处于同一起跑线;

  2、往年的旧版教材对今年的考研考试失去了指导价值,我们在复习教材的选择上必须选择2018年最新出版的教材。

  3、购买一本通式的教辅资料一定要看清楚出版时间,如果出版时间在2018年4月之前,一定不要购买,因为这些教辅资料势必是根据旧讲义编写,无法反映新教材的变化。

  二、复习期间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解决了教材问题,就要正式投入到复习当中了。在6月,政治的四个科目应该先复习哪一科呢?这就要求我们发挥把握主要矛盾的能力了。从难度来看,马原>毛中特>史纲>思法,越是难的科目越应该尽早着手开始学习。从分值来开,马原24分,毛中特30分,史纲14分,思法16分,当代16分,分值越高的科目也应该尽早着手开始学习。所以,我们可以从马原和毛中特这两科开始进行学习。

  一个月学完两个科目,依然还是很有压力的,我建议各位同学,拆解学习任务,考点密集的重要章节重点进行学习,而分值分布较少的章节可以仅作了解。那么,哪些章节是重点章节呢?马原的第二、三、四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的内容,历年的分析题都是从这几章出题;剩下的五章内容只出选择题。在毛中特中,毛泽东思想部分仅出选择题;而中特理论体系中的最新理论成果每年都考。大家结合这些特征,合理调整自己6月份复习的重点。

  三、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选择恰当的学习渠道

  我们已经明确了选什么书,重点学什么内容,接下来我们需要解决的就是怎么学的问题了。6月份的时间应该如何合理规划,才能充分利用起来,保证学习效果呢?

  首先就是解决每天的学习时间问题。时至6月份,每天应当至少花3个小时在政治的学习上。每年的6-8月份,是一战考生的暑期,也是大家最为自由的一段学习时间。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效,能够对广大考生进行一个初步的筛选:高效利用这段时间的同学,往往能够坚持到最后;而在时间利用上存在问题的同学,要么最终败北,要么在9月份就决定放弃考研。所以6-8是个坎,而6月是这个坎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设每位同学每天学9个小时,那么至少要分配3个小时给政治,将重点考点学通透,解决基础知识点的学习问题,才能让你在最终的考研考试中,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其次是要解决学习渠道的问题。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盲目自信,认为政治就是背,每天花三个小时背政治就行。第一,同学们问问自己是不是能坚持每天背三个小时政治,并持续一个星期;第二,同学们问问自己到12月是不是还能记得背的内容;第三,同学们问问自己,死记硬背真的有效果吗?不掌握命题规律,不了解考试趋势,不清楚教材的编写逻辑,不理解教材中高度概括的理论,复习效果一定不会好。建议同学们暑期还是配合面授课或者网课进行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四、巧记忆

  考研政治需要记忆,但是不能司机硬背,要在理解基础上记忆,一般而言只要理解到位了,记住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复习过程中,有些知识是必须要记忆的,如重要的基本概念和重要论断、重要历史事件等。但是,记忆必须与理解相结合。

  五、条理清晰

  梳理知识点,使知识条理化 实践表明:梳理知识点,使条理性和逻辑性清清楚楚。使已经掌握的知识进—步条理化,全面抓体重点,加深记忆,巩固第一阶段的复习成果。

  六、讲练结合

  多练题,在练题中提高解题技巧、掌握答题思路,在全面系统复习的基础上进行模拟训练,尽快熟悉各种题型,掌握实战经验。进行练题时,不要边做题边看答案,做完再看答案,从中找出差距。

  七、关注时政

  在复习过程中,要自觉地把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对每一个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的联系,都应在头脑中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八、专题学习

  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总结,做到融会贯通。考生复习时,利用专题的形式,加强对重大事件、重要史事的内容以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及其中含义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解。

  以上就是暑期考研政治复习的窍门,同学们要把握这些技巧,找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