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冲刺必背 05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认识论必背原理(二)

  ▲ 原理1:真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原理:真理的绝对性是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真理的相对性是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事物的客观过程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总是有限度的。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是辩证统一的,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包含。

  方法论:承认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真理、既要反对绝对主义,又要反对相对主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2019预测: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结合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考查“如何科学的对待马克思主义”——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十分完美。

  ▲ 原理2:真理与谬误

  原理:由于真理和谬误决定于认识的内容是否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因此真理和谬误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它们是对立的。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真理变成谬误,谬误变成真理。

  ☛点题:分析题考到真理与谬误,建议真理与谬误的同一性和斗争性都答上,宁肯多答不得分,也不能少答扣分。

  ▲ 原理3:真理与价值

  原理:实践的真理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必须遵循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真理。实践的价值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尺度和需要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①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③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

  ☛2019预测: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就在于坚持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所谓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所谓坚持价值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