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复习有规律,复习需窍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不用做真题,因为热点每年都在变,考过的内容不会再考了……”每年都有不少考生被这样的言论所误导,以致于很多考生对于考研政治的出题思路、考查重点不甚了解,盲目背诵所谓的“押题资料”、“背诵秘籍”等,最后成绩很不理想,这并不出乎意料。

  一、考点时常出没的地方——仔细排查

  “考研政治考过的内容不会再考”这种说法确实太过于主观、有失偏颇。如果仔细研究真题就会发现,像一些重要知识点,会反复考查。比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中,重要知识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部分有一个知识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这个知识点在2010年、2011年、2013年从不同的角度考查过3次,等等。对于这种考点时常出没的重点章节的内容,我们要仔细阅读课本,把空白考点反复看,仔细排查。

  二、可以结合热点考查的知识点——重点记忆

  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就会发现,不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有不少题目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国际国内时政要闻、社会热点问题、当年的整数周年纪念、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主场外交等来考查。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可以结合热点考查的知识点作为重点来记忆。

  三、重点章节——背了又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包括三部分内容,考查的重点是哲学部分,不仅考查选择题,而且考查分析题,我们复习的重点是第1—4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查的重点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复习重点是第10、11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点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的内容,也就是课本的第4—7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查人生价值、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点,法律部分一般来说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不过,涉及到一些大事的年份通常会考查大题,而且喜欢道德和法律结合着来出题,比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那年考查了法律基础的答题,因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全面依法治国。

  四、不易出题的知识点——简单了解

  对于近几年不怎么考查的章节或者知识点,简单了解就可以。比如,毛中特当中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军队理论等,基本上很少出题,对于这一类的知识点,我们在复习初期简单过一两遍课本有个印象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