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马原选择题的解题“锦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公共课考研政治一共有三类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答题方法,为了让考研学子更好地、更有效地去学习,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下面就选择题的题型,说一下其答题思路和方法。

  选择题的答题方法和思路

  第一,先看材料的最后一句,如果通过最后一句,可以很明确此题考查的知识点,那就直接看四个选项,那长长的一段材料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去看。例如2019年单选第1题:

  [1]马克思、恩格斯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他们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在政党是:

  A.国际工人协会 B.正义者同盟

  C.共产主义者同盟 D.社会主义工人国际

  通过第一种答题方法和思路,我们先看题干的最后一句,就能知道他问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从四个选项中确定正确答案就可以了,“共产主义者同盟”是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在政党。所以正确答案选C。

  第二,如果题干最后一句看不出问的问题是什么,就需要看材料,看材料不是让大家逐字逐句地读,而是找关键句和关键词,其次看选项,看选项目的有二:一要排谬,即排除说法错误的选项,二要排异,即排除和题干没有关系的干扰选项。例如2017年多选17题:

  [17]生物学史,可以说是显微镜的发展史。17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使用诞生不久的显微镜观察软木塞,发现了植物细胞,开启了近现代生物学的大门。此后,显微镜的放大能力和成像质量不断提升,人类对细胞的认知也随之深刻和全面。20世纪中叶,科学家们利用X射线晶体学发现了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人类的观察极限从亚细胞结构推向了分子结构。我国科学家的重要科研成果“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的背后,也站着一个默默无闻的英雄——冷冻电子显微镜。显微镜在生物科学发现中的作用表明:

  A.实践主体、客体和中介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实践的基本结构

  B.实践的主体和客体正是依靠中介系统才能够相互作用

  C.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与实践条件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

  D.探索未知世界的科学实验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通过第一种方法,我们看题干最后一句,不知道它讲了哪些内容,就需要用第二种方法。先看题干找关键词和关键句,其一:英国科学家使用显微镜观察软木塞,由此句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实践活动,任何一个实践活动都由主体、客体和中介构成,故A正确;其二:主体科学家要研究软木塞就必须依靠显微镜和X射线晶体学等中介来进行,故B实践的主体和客体是靠中介发生作用的正确;其三:科学家利用显微镜发现了植物细胞,随着显微镜的放大能力和成像质量不断提升,人类对细胞的认知也随之深刻和全面,后来用X射线晶体学发现了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再后来用冷冻电子显微镜发现了“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这就说明了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与实践条件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故C正确;D选项说法错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用排谬的方法把D选项直接排除。

  掌握了方法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达尔文说过:“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掌握学习方法,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如同如虎添翼,让你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