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大纲公布前后该怎么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些日子接到官宣2020考研大纲将于7月中旬发布的消息,这个消息对于备考的同学们也是有点“重磅”!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来说,考生们最关心的就是考研政治大纲变动大不大?变动大又会不会打乱已经订好的复习计划?其实大可不必惊慌,考研政治大纲提前发布对于同学的复习来说也是件好事,同学们也不能乱了步伐,脚踏实地复习好,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考研政治复习才刚刚要进入强化复习阶段,2020考研政治大纲提前发布的消息却重磅来袭。时光消逝,考研政治大纲发布的脚步越来越近,知道它的重要性吗?为什么我们要这么重视大纲的发布呢?

  考研政治每年大纲都会有所变化。对与2020考研的小伙伴来说,往年政治教材大改,毛中特部分变动最大,新增了较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因而相应的政治大纲考察内容也会发生变动,对于新增的这部分内容,大家千万不能坐以待毙,而要主动准备。

  往年,在大纲发布前,大部分的同学会把政治放在搁置的状态,并未分配时间进行复习。原因大致在于大家不能确定考试方向,又怕考到没有复习到的考点,以致于方向太散,费时且不见得有效果。这样的结果会造成大家在大纲发布之后,时间短任务重,因为在强化冲刺复习阶段,英语、数学几专业课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复习,留给政治的时间相对不足,很多同学寄希望于最后押题背诵,殊不知政治的差别分数还是集中在客观题答题效率上,这里的"效率"离不开对知识的理解而非单纯记忆。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前,可参照去年大纲及今年教材改动的变化、主攻马原和毛概中未改动的内容,这两部分内容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几个板块中比较稳定的一个科目了。因为马原部分涉及的原理和概念等内容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即便每年的大纲有所变动,也不会对我们的复习和考试产生太大的影响。同时马原也是一个理解难点,如果大纲发布前掌握了马哲原理,做题就会轻松很多了。

  对于毛中特,就像上文所说的那样,新增了较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但大家也无需害怕,我们整体观察过去几年的政治大纲会发现,毛中特部分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调整,因为这门课程与时事政治有着极强的联系,因此大纲会围绕着时事,每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回看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会发现每年考查的内容都特别新,反应的都是最新的精神和思想。大纲发布前在复习这部分的内容的时候,要结合例题来进行复习,首先要把基础打牢。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后,重点放在梳理知识点变化,进入复习状态。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后,没有开始复习政治的同学更应该要着手了。一定要及时梳理考点的变化。尤其要注意新增考点和删除的考点。不要不看大纲,某些知识点已经删除了,却还在把它当做重点。

  修订的知识点是其次需要关注的地方,它们主要体现在表述语句的变化上,我们对于这块的内容也应细心整理,防止自己在答题时,还沿用了老的说法。另外要时刻关注时事政治,及时总结新内容。

  大家在梳理和对比时,要注意逻辑与知识脉络的搭建。不要机械地归纳,而应该在整理中逐渐领悟考纲新变,同时结合自身的水平,对自己所需的复习进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同时习题一定要跟上。

  整体来看,在大纲发布前,政治复习时间可以相对较短,但不可以没有。大纲发布后,一定要适当多花些时间,重点在于知识点的理解,机械背诵临时抱佛脚乃是大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