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复习:考研必须面对的9个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复习路上,同学们可能会面临多重选择,多重问题,考研政治复习中也会遇到很多难点考点,所以考研就是一次人生磨砺,不止考研政治复习,还有专业课,其他公共课复习规划,时间安排,对于考研最后的结果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选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会痛苦三年”

  对于研究生来说,本科阶段的知识是基础。因此,如果是跨专业考研,一定要慎重考虑,不仅仅是因为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要比考本专业付出更多的艰辛,还因为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有些基础知识并不能通过复习考试得来。同时,专业和研究方向一定要选自己最感兴趣的。因为一旦开始研究生学习,就要面对各种来自专业方面的任务压力。如果自己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而又要把它做好,个人认为那是不太可能的。当然,如果感兴趣的专业不是本专业,需要跨专业考研,还是以自己的兴趣为主,但是还得考虑今后发张,太过冷门或者市场竞争太大的方向还是需要慎重考虑。

  至于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我认为这个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一方面要符合自己的兴趣,以及对自己在该领域所希望达到的期望值;另一方面,也要结合近两年的就业形势,适时学会灵活变通,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和自己较真,不要钻牛角尖。如果只是为了拿到硕士文凭,那就简单一些:好学校的冷门专业,偏远省市的普通院校,本科在读学校或与本科在读学校有良好教学往来的学校,或是往年师兄、师姐大量考入的学校等,这些都是不错的报考选择。

  如果你不仅是想要拿文凭,还想着研究生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那考虑的就要相对多一些了。比如你要想一下理想的就业领域是否与自己现在所学专业对口,如果专业不对口,跨专业考是否在能力所及范围,所考科目是否相近,还要考虑你想考的那所学校有没有对跨专业同学的歧视等。

  如果你选择考研是想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特别是有志于读博的同学,那选择就要更慎重了。你需要查一下各大高校的专业排名情况以及学术牛人分布在哪些学校,我想这样你读博时导师的选择会多一些,路也会宽些,毕竟知名导师在本专业同行内说话是有分量的。

  “选择你能力够得着的高校”

  如果条件允许,实力足够,考研建议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校。因为你要考虑以后的就业形势,但这并非意味着非要报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院校,其他地区的“985”和“211”院校都可以纳入考虑的范围。虽然学校越好,待遇越好。关键是你要凭借对自己的估计来选择报考的学校,不可盲目自大,亦不可妄自菲薄。

  考研选学校也要与自己的能力结合起来,选择那些在自己能力以内的学校。在选学校上,可以选那些学校整体名声不大,但是你所感兴趣的那个专业却有很多成就的,这样的学校分数线不会高不可攀。选择地域就要为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对于院校的选择,关键还是要看自己以后的发展。

  复习真题不能忽略“非重点”

  真题还是很重要。对于目标院校专业课的真题,可以从各种途径收集到报考学校的专业课历年真题,虽然没有收集完整,但还是可以看出学校的出题风格,这样看书的时候就会心中有数,知道哪一块是出题重点。

  英语可能和大多数考研人一样,反复做真题。不追求速度,只把每一个单词、句子琢磨透,分析复杂句的语法,反复读文章,抄写或背诵长难句。最后留下近三年的真题当模拟题做,按照辅导老师教的方法,把握时间,做起来会觉得轻松很多,最后的成绩也还不错。

  要重视真题,真题不只是用来做的,还是用来研究的,一定要细嚼慢咽,慢慢体味,深入研究,多研究几遍。真题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作为自己复习的向导,可以根据真题搞清楚课本中的重点和难点,也可以猜一下出题人的思路等等。但是不能膜拜真题,所以除了自己认为的重点内容要仔细研读外,还不能忽略那些“非重点”。

  做真题的好处在于:第一,了解试卷的结构;第二,查缺补漏;第三,考试时可以碰到原题;第四,洞察导师的出题方向。

  “读考研辅导班是否有必要?”

  报不报考研班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很多人说考研班没有用,其实考研班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们的思路和方法会渐渐渗透到你的思想里,不知不觉收获了信息,所以如果你果真报了考研班,就要跟上老师步伐,不要让自己白白付出了辛苦。

  如果自己基础非常的薄弱,自学效率低,报班也是不错的选择。自己在课前将专业课本看了一遍,觉得火候不够,再听专业课的老师讲解,加深印象。同时,老师点拨之后,可以知道专业课的重点难点所在,好确定下面复习的方向。政治辅导班,可以跟着老师所提炼的考点复习比较便捷。数学报班可以在前期的时候帮助理清科目章节,逼迫自己熟悉课本,紧凑充实一些。

  “好学校是用成绩说话的?”

  联系导师,有些同学认为有必要,这对复试后导师的选择很有必要,需要提前跟老师沟通,方便最后自己选导师。也可以了解各个导师的项目等等,理性选择的同时,也是跟导师沟通的好机会。既让导师了解自己,也为自己争取一下机会。

  有些同学认为没有必要,好学校是用成绩说话的,初试成绩出来之前,你在导师那里一般也收不到太有价值的信息,导师往往会婉拒,或者敷衍,叫你耐心等待成绩就是。所以,这个不是太重要,不过,如果确定自己进复试了,联系导师还是有必要的。

  “结交相互鼓励的研友才有意义?”

  考研是个磨练我们意志的过程,很多人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放弃。一些同学觉得考研有个伴非常不错,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能互相鼓励的研友很有积极意义。有难题时可以互相探讨,懈怠时可以互相监督和打气。在精神最为脆弱的阶段,有了研友的鼓励和开导,就不会那么容易放弃。而且,考研时积累下的深厚友谊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这样的友谊很深很铁。

  当然也有部分考生觉得考研不需要同道中人。一个人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节奏,按自己的计划走,还可以免受他人的影响,不必整天想着今天你学的少、人家学的多之类的,那样心里会很纠结的。

  其实是否有研友还是不要强求,好的伙伴可能一同进步,遇人不淑反而添加烦心事。

  “如何进行考研规划的?”

  复习规划的制定要因人而异。有计划地复习是必须的,但也没必要过于苛责和琐细。如果计划甚至具体到每分钟那活得也太累,一周做一个计划就可以了,制定了就得有存在的意义。每周计划都有小改变,视情况而定,但是总的规划不改变,所以基本计划就是“大体不变,分阶段改变”。

  细化到每一小时有些夸张了,这样会把自己搞得很压抑;只规划到阶段任务又显得太粗略了,在复习的过程中目的性不强。规划到星期或者以三到五天为一个单位来规划就可以了。当然,没有规划是万万要不得的!

  “外地考生容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吗?”

  这种说法是人云亦云吧。一般说黑的那些同学都是游离于分数线附近的。如果你确实很优秀,学校不会不眷顾你的。考研的确不如高考公平,因为它有面试一关,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研对于大多数学子而言,是一件相对公平的获得学位资格的权利,因为它需要你用成绩说话,用成绩说明你自己的实力。

  任何将自己的失败或者是不努力归结于外在环境的做法,都是怯懦的表现。作为外地考生,固然没有本地本校的考生占优势,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但绝不应成为考生的借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让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永远是别人。所以,在备考阶段,不用考虑太多外在因素,把自己该做的部分做好就行。

  “如何看待备考与找工作、考研与爱情?”

  考研是一件非常严肃而且非常考验人的事情。如果用心考研,不可拿考研当儿戏,考研就要有个考研的样子。虽然有了爱情不一定就会耽误考研,但是事实上总是有太多的人因为爱情而耽搁了考研。

  其实,你的爱情之心是真心的,这个毋庸置疑,问题的关键在于你的考研之心是不是也是真心的?如果你只有一颗真正的爱情之心,而没有一颗真正的考研之心,考研只不过是爱情的陪衬,只是一个幌子,只是为了让别人说:你看我们恋爱学习两不误,这是相当不可取的。如果你在有一颗真正的爱情之心的同时也有一颗真正的考研之心,那么我相信你一定会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考研之所以考验人,不仅仅是考验你自己,也是考验那个现在或者将来会和你在一起的人。如果两个人真的情投意合,目标一致,只要一起努力就够了,结果一定会是好的。只要坚持自己所选择的,走下去,自己不后悔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