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核心考点预测
2019-08-1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政治复习进行中,同学们准备的怎么样了?下面整理了相关考点试题,快来检测下自己的复习效果吧!

  单项选择题:

  1.马克思有过一个关于意识的著名的论断,他说:“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句话表明:

  A.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B.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C.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D.意识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

  2.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十分强调运动的绝对性,以至于提到他的哲学,就想到他曾经的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这句名言体现了:

  A.静止是相对的

  B.静止是运动的普遍状态

  C.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D.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3.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要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A.规律是客观的,要尊重和利用自然规律

  B.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人对自然的征服

  C.物质决定意识,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D.顺应社会发展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和“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与“道之大原出于天,天不变,道亦不变”的观点,反映了:

  A.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对立

  B.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C.辩证法和唯物论的关系

  D.唯心论与形而上学的联系

  5.国内某公司拟推出“互联网+分类回收”新模式,借助线上APP和线下回收箱,通过环保理念宣传、垃圾分类指导和积分回馈体系,降低垃圾分类回收门槛儿,引导和鼓励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和定点投放,最终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有效解决垃圾围城和资源浪费问题。“互联网+分类回收”的新模式主要体现了:

  A.事物的联系是有条件的,人们可以创造条件来改变事物发展的规律

  B.事物的联系是可变的,人们可以创新观念建立起新的具体联系

  C.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事物之间的联系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

  D.必须深刻把握事物自身固有的联系,创造有利于事物发展的条件

  6.《战国策》中记载:老虎要吃狐狸,狐狸对老虎说,天帝命我为百兽之王,你不能吃我。如果不信,可以跟我走一趟。老虎跟狐狸通行,百兽见了纷纷躲闪,老虎相信了狐狸的话。老虎之所以被骗,是因为它以为“狐狸走来”和“百兽躲闪”之间有着:

  A.因果联系

  B.本质联系

  C.必然联系

  D.客观联系

  7.在我国东北大兴安岭地区,松树林经常遭受松毛虫危害,但松毛虫的天敌是黑卵蜂,它专门在松毛虫身上产卵,而黑卵蜂又必须在阔叶乔木和灌木丛中采取花蜜生存。于是,人们就利用这几种生物之间的关系,在松林周围有意培植乔木与灌木,利用黑卵蜂来消灭松毛虫。这表明:

  A.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中有必然,既要重视趋势又要抓住机遇

  B.人们可以创造条件,自觉利用联系的普遍性使事物向利好的方向发展

  C.矛盾解决的形式总是一方克服另一方,或者双方同归于尽

  D.事物发展总是呈现出前进行和曲折性的统一

  8.恩格斯曾经说过:“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句话说明实践是:

  A.认识发展的动力

  B.物质的存在方式

  C.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D.是认识的来源

  9.“在这里千万不要忘记:实践标准实质上决不能完全地证实或驳倒人类的任何表象。这个标准也是这样的‘不确定’,以便不让人的知识变成‘绝对’,同时它又是这样的确定,以便同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的一切变种进行无情的斗争。”列宁的这一论述表明实践标准具有不确定性,这是因为:

  A.任何实践都受到一定具体条件的制约,因而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B.实践能够检验一切认识

  C.实践不能检验的真理可以由逻辑证明来检验

  D.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不具有唯一性

  10.近年来,很多大学食堂开始引进炒菜机器人。由于火候、时间掌握得当等原因,使用炒菜机器人烹饪的时间比普通人工炒菜能节省5%-10%,全程自动化控制程序,除了能保障菜肴准时出锅,还具有油烟低、辨别过期食材等特点和功能。这说明:

  A.机器人也能进行某些实践活动

  B.机器人强化了人类的认识能力,但不能取代人类

  C.意识可以创造物质

  D.实践是社会关系形成的基础

  11.“人的智力是按人如何学会改造自然界而发展的”,这句话说明:

  A.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B.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

  C.人的认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D.人具有改造自然的能力

  12.创客圈里有一句名言:再好的创意如果不能转化成现实产品,那也是垃圾。这种说法:

  A.否定了意识活动的能动性

  B.忽视了人类思维的创造性

  C.强调了实践的直接现实性

  D.突出了运动的客观规律性

  13.恩格斯指出,在历史上出现的一切社会关系和国家关系,一切宗教制度和法律制度,一切理论观点,只有理解了每一个与之相应的时代的物质生活条件,并且从这些物质条件中被引申出来的时候,才能理解。这里的“物质生活条件”主要指:

  A.地理条件

  B.人口条件

  C.资源条件

  D.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方式

  14.“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这句话表明:

  A.人人创造历史

  B.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

  C.人们可以按自己的目的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

  D.历史是人的思想发展史

  15.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明确指出,“在社会历史领域内进行活动的,是具有意识的、经过思虑或凭激情行动的、追求某种目的的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没有自觉的意图,没有预期的目的的。”这说明:

  A.社会历史发展是人主观意志的结果

  B.社会发展的过程同自然界的发展过程一样是自觉的

  C.历史是无数个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的合力作用的结果

  D.社会发展总是符合人们的预期的

  16.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价值规律作用的实现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市场价格自发地以生产价格为中心波动,是价值规律在:

  A.垄断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B.简单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C.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D.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17.马克思说:“就使用价值说,有意义的只是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质;就价值量说,有意义的只是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量,不过这种劳动已经转化为没有质的区别的人类劳动。”这里所说的没有质的区别的人类劳动是指:

  A.抽象劳动

  B.具体劳动

  C.脑力劳动

  D.体力劳动

  18.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4:1,m’=100%,一年周转4次,其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分别为:

  A.80万,100%

  B.40万,400%

  C.40万,100%

  D.80万,400%

  19.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观点指出:“如果物没有用,那么其中包含的劳动也就没有用,不能算作劳动,因此不形成价值。”这段话表明了:

  A.价值的存在以物的有用性为前提

  B.价值的存在与物的有用性互为前提

  C.只有物是有用的,它就有价值

  D.物越有用,就越有价值

  20.马克思指出:“商品价格对商品价值的不断背离是一个必要条件,只有在这个条件下并且由于在这个条件下,商品价值才能存在。”这段话说明:

  A.受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B.商品的价值是在供求关系中形成的

  C.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价值影响价格

  D.商品的价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21.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新技术催生出新的媒体形态,正在加速改变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两者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各有所长、互为补充,传统媒体要确立互联网思维,融合新媒体先进的传播技术、传播手段和传播平台。这说明了( )

  A.新事物可以完全脱离旧事物而独立发展

  B.新事物必须完全遵循旧事物的发展规律而发展

  C.新事物必须辩证地结合旧事物,互为补充,这样才能得到更快的发展

  D.在新事物面前,旧事物不再有任何的用武之地

  22.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彼岸性。”人的思维的真理性即人的认识的真理性。马克思这句话表明了( )

  A.真理是客观的,因而一个人任何时候的认识活动都具有真理性

  B.人的思维结构是客观的,因而人的认识活动同样也是客观的

  C.一个人任何的认识活动都能够转换为现实的物质力量

  D.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23.二战以后,资本主义生产中的自动化程度加强。一方面,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代替了大量的体力劳动。以汽车工业设在中国的工厂焊接工序为例,丰田的自动化率约为40%,而现代汽车达到了100%。另一方面,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的工人相对减少,而从事科研、设计、技术和管理劳动的人员日益增加,“总体工人”中的脑力劳动的比重不断增大,劳动的复杂程度和强度日益提高。以下关于生产自动化条件下资本主义生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参加产品生产时,创造了价值和剩余价值

  B.由于脑力劳动的比例增大,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的工人相对减少,所以资本对劳动的剥削减少了

  C.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生产自动化是资本家获取超额剩余价值的手段,而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仍然是这种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

  D.脑力劳动不是体力劳动,它不能够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

  24.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时候,是以高度社会化的资本主义大生产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物质前提的。但是,历史却证明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不是在生产社会化程度最高的资本主义国家首先实现,而是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中国等国家相继取得胜利。关于这一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首先在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社会主义胜利是一种反常现象,违背了历史规律

  B.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是“畸形的早产儿”

  C.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可以先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符合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D.马克思和恩格斯没有准确地预测到历史的发展,其思想和理论是错误的

  25.《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些内容中被毛泽东比喻成“有的放矢”的是( )

  A.一切从实际出发 B.理论联系实际.

  C.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D.实事求是

  26.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其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 )

  A.供给侧 B.需求侧

  C.人民的根本利益 D.改革和发展

  27.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人民为中心得发展思想,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 )

  A.社会和谐 B.共同富裕

  C.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共享

  28.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必须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的矛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必须坚守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 )

  A.土地公有制的性质不改变 B.土地18亿亩红线不突破

  C.农民利益不受损 D.保障粮食安全

  29.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动摇了清王朝封建统治的基础,有力地打击了西方资本主义侵略者,显示了农民阶级的反抗精神和战斗力量,但最终失败了。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是( )

  A.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

  B.未能正确地对待儒学

  C.对于西方资本主义侵略者还缺乏理性的认识

  D.农民阶级无法克服小生产者所固有的阶级局限性

  30.毛泽东指出,辛亥革命“有它胜利的地方,也有它失败的地方。你们看,辛亥革命把皇帝赶跑,这不是胜利了吗?说它失败,是说辛亥革命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辛亥革命虽然没有能够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是它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客观社会条件。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客观社会条件的是( )

  A.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阶级基础

  B.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理论基础

  C.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经济条件

  D.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干部条件

  31.毛泽东指出,既然中国还是一个封建经济占明显优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现阶段的革命是为了终结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既然中国革命的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革命的任务是为了推翻这两个主要敌人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所以,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是( )

  A.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B.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

  C.社会主义社会

  D.新民主主义社会

  32.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做了集中概括:“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这三件主要武器不包括( )

  A.统一战线 B.武装斗争

  C.实事求是 D.党的建设

  33.克雷洛夫曾经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是架在河上的桥梁。”理想和现实作为矛盾的两方面,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下列选项中关于二者关系表述错误的是( )

  A.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不能脱离现实而幻想未来

  B.理想属于“应然”,现实属于“实然”

  C.理想是现实的基础,也是未来的现实

  D.理想之树深深扎根于现实的沃土之中,理想是在对现实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34.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规范形式来实现的,其中,授性规范是告诉人们( )

  A.不得或者不准做什么

  B.可以或者有权做什么

  C.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D.能够或者不能做什么

  35.“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从2007年研制立项,到今天大飞机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亿万国人终于等来了这一刻。一飞牵动国人心,C919成功首飞具有多重非凡的意义,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B.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实现

  C.将带动我国整体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D.将加速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飞跃

  36.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的丝路精神的核心是( )

  A.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B.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C.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D.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