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选择题解答技巧:理解水平类
2019-08-2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暑期已经进入尾声,考研政治的复习也应该早日提上日程。关于考研政治这门科目如何提高分,做好选择题是关键。下面跟大家分享2020考研政治选择题解题技巧,供大家参考。

  理解水平类是选择题中中等水平的能力考查题型,考试中心的要求是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主要用于考查我们的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等。主要题型有:

  1、比较型:

  特点:此题型的题干是两个认识对象。题肢对题干中两个认识对象进行比较后的回答。学生只要记住所学的基础知识,就能正确进行比较,并从比较中识别各个认识对象的特征。其形式常用“不同点是”“相同点是”或“区别是”“联系是”等词语把题干与题肢联接起来。

  方法:是把题肢与题干逐一比较,凡符合题干要求的,就是正确题肢。

  例题4: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表现为

  A、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B、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标

  C、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

  D、二者相互依赖、相互配合

  答案为(D)

  2、内涵型:

  特点:此题型的题干内容多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或基本观点,题肢是对题干的理解,它不仅要求考生了解基础知识,还要求考生理解基础知识,把握基础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其形式多用“下列理解正确的有”“应当这样认识”“是指”等词语把题干与题肢联接起来。

  方法:解答这种题型的方法是把题肢与题干一一对照,看它们在内涵上是否一致。内涵与题干一致,就是正确题肢。

  例题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表现在

  A、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创造性的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D、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案为(A、C)

  3、发散型:

  特点:此题型要求题肢对题干的内容作多侧面、多角度的理解或说明,主要用于考查考生理解的能力、分析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其形式常用“正确的是”等词语把题肢与题干联接起来。此类题型是毛概、邓论、时事政治多选用的题型。

  方法:凡是与题干有关的正确题枝都可以入选。

  例题6:1948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土地改革总路线。下列选项中对这一总路线所含内容理解正确有

  A、按照平分土地的原则,满足贫雇农的要求

  B、团结中农,允许中农保有比他人略多的土地

  C、没收地主土地,不再对地主分配土地

  D、实行耕者有其田,将土地的所有权分配给农民

  答案为(A、B、D)

  4、因果型:

  特点:此题型要求考生回答知识之间的因果关系。题干是“果”,题肢是“因”,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推理能力。其形式一般用“由于”“因为”等词语把题干与题肢联接起来。

  方法:解答这种题型的方法是看题肢是否正确回答了题干要求回答的原因。

  例题7:商业资本作为一种独立的职能资本,也获得平均利润,其直接原因是

  A、商业部门和产业部门之间的竞争和资本转移

  B、产业资本家为销售商品将部分利润让渡给商业资本家

  C、商业资本家加强对商业雇员的剥削

  D、产业部门将工人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分割给商业部门

  答案为(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