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选择题解答技巧:运用水平类
2019-08-2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暑期已经进入尾声,考研政治的复习也应该早日提上日程。关于考研政治这门科目如何提高分,做好选择题是关键。下面跟大家分享2020考研政治选择题解题技巧,供大家参考。

  运用水平类考试中心规定考生能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这是选择题中的高水平的能力考查题型,主要用于考查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主要题型有:

  1、事例型:

  特点:此题型题干的内容选取现实政治生活或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实材料,要求考生思考并正确回答材料中所包含的基础知识,或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和评价。其形式常用“这个事例说明”、“这表明”等词语把题干与题肢联接起来。

  方法:解答方法是首先要抓准材料中的中心词或关键词语,以准确把握材料的意思,然后再逐一把题肢与题干相对照,凡能正确分析、评价材料的题肢,都是正确题肢。

  例题8:主要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发生的禽流感于2005年10月扩散到欧洲、中国、中东及美洲等地。一直被认为是传染病“拒入”地带的俄罗斯、乌克兰、克罗地亚、希腊、瑞典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世界各国都感到了危机。这一事件表明

  A、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

  B、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直接导致了这一全球问题

  C、协商对话和携手合作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理性选择

  D、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答案为(A、C、D)

  2、引文型:

  特点:此题型与上述材料型的不同,在于题干的内容引用了某人、某文件、某著作中的论断或论述。其余特点均同于材料型。此类题型哲学和毛概中多选用。

  例:“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用这副对联形象地讽刺了

  A、主观主义的学风

  B、宗派主义的党风

  C、党八股的文风

  D、官僚主义的作风

  答案为(A)

  3、计算型:

  例题10: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4:1,m’=100%,一年周转4次,其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分别是

  A、80万,100%

  B、40万,400%

  C、40万,100%

  D、80万,400%

  答案为(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